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理膳食关键在于合理搭配

http://www.sina.com.cn    舜网-当代健康报 
合理膳食关键在于合理搭配
合理膳食关键在于合理搭配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合理膳食是健康的第一基石,是人们智力和身体潜力得以充分发挥的先决条件。

  每日饮一袋牛奶 每袋牛奶含250毫克钙,可以有效补充我国膳食中钙摄入量普遍偏低现象。如有牛奶不耐症,可用酸奶、低乳糖奶或两倍豆奶代替。此外,牛奶还含有优质蛋白。

  每日摄入250克左右的碳水化合物 可依个人的劳动量、体重、性别、年龄等情况增减,可少至150克,多至500克。通过控制主食量,可调控血糖、血脂及体重。

  每日进食3~4份高蛋白食物 每份蛋白质相当于50克瘦肉,或1个大鸡蛋,或100克豆腐,或25克黄豆,或鸡、鸭、鹅、鱼、虾100克,其中以鱼、虾、豆类最为理想。鱼类蛋白有明显的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黄豆蛋白及其制品有一定的降胆固醇及防癌作用。

  食物应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 粗细粮搭配有明显的蛋白质互补作用,能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及维生素、微量元素、纤维素的互补效益。少量多餐可有效预防糖尿病、高血脂和肥胖的发生。早、中餐比例大有利于降低血脂、减轻体重。

  每日摄入500克蔬菜及水果 除可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纤维素外,在预防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胃癌的发生,降脂,减肥,保持健美身材,防治便秘引发的头痛、失眠、心血管疾病等突发事件方面均有不可代替的益处。

  另外,若无禁忌证,每日可饮50~100毫升红葡萄酒,可起到活血化瘀及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既可减轻疲劳、兴奋神经、防止口角溃疡,也可以维持皮肤和神经健康。

  多食黄色食物 黄色食物营养丰富,如胡萝卜、红薯、南瓜、西红柿、西瓜、南瓜、玉米等,内含丰富的胡萝卜素,能在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提高人体免疫力,减少感染和肿瘤发病机会。

  常饮绿茶 绿茶叶中除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咖啡因外,最主要的是含有茶多酚,具有较强的抗氧自由基作用、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和防肿瘤作用,包括保护心脏、防止肿瘤、增强人体免疫力、防辐射等。

  每日服燕麦片50克 可使血胆固醇、甘油三酯下降,对糖尿病患者效果更显著。

  每日吃黑木耳5~15克 有明显的抗血小板聚集、抗凝、降胆固醇作用,能显著降低血黏度与血胆固醇含量,有助于预防血栓形成,其抗血小板聚集作用与小剂量阿司匹林相当。

  ◎ 山东省肿瘤医院副主任护师 何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膳食  搭配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