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理膳食也能预防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3日 09:26  科技日报 

  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了《甲型H1N1流感中医药预防方案》,提供了几套预防流感药方。不过,专家提醒,没有处在疫区的人员还不需过多地吃中药,以免发生不良反应。那么,我们一日三餐所吃的食物,是否具备应对流感提高免疫力呢?为此,记者打通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柴魏中博士的电话,他的回答是肯定的。

  柴魏中告诉记者,人们在科学享受美味的同时,照样可以抵抗流感。

  “在这个时候大家一定要注意做到三点,一是保证一日三餐,特别是早餐一定要吃好;二是合理膳食结构,吃五大类食物,保证食物的多样化;三是多吃有助于提高机体免疫力的食品。”柴魏中解释了什么是五大类食物、什么食品又能提高机体免疫力。

  柴魏中说,五大类食物的第一类是谷类和薯类,包括米、面、杂粮、土豆、红薯、山药等,主要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及B族维生素。第二类是动物性食物,包括肉、鱼、鸡、鸭、蛋、奶等,主要提供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A和B族维生素。第三类是豆类及其制品,包括大豆(黄豆)、蚕豆、芸豆、绿豆等,主要提供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第四类是蔬菜和水果,包括鲜豆、根茎、叶菜、茄果等,主要提供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第五类是纯热能食品,包括炒菜油、肥肉、糖果、奶油等,主要提供能量。五大类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各不相同,只有各种食物搭配吃,才能保证各种营养素来源充足。

  “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力的食品也有不少,比如我们常吃的各种蔬菜、水果,还有富含各种维生素E、C、A及矿物质元素铁、锌、钙等的营养补充剂或是营养食品,如金维他、成长快乐、浓缩矿物滴等。”柴魏中嘱咐说,大家一定要注意的是,补充营养补充剂或是营养食品时一定要把握住一个基本原则———平衡,只有均衡营养才能对机体免疫力起到最好的调动作用,缺乏或是过量食用都会造成机体营养的失衡,产生不良后果。所以,补充前最好先对自己的饮食进行一下调查,再参照补充标准和自身饮食习惯进行综合考虑用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合理膳食  预防  流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