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医如何居家防治甲型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1日 05:43  人民网-健康时报 

  目前,广东部分地区已进入甲型H1N1流感社区暴发期,流行风险越来越高。如何运用传统中医药进行居家防治呢?广东中医药专家根据治疗经验指出,此病适宜选用辛凉解表、清热解毒的中药,尤其推荐运用中药漱口及中药泡脚方式来防治。

  自6月中旬以来,广东省中医院运 用中医药方法治疗13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人,并参与30多例病人会诊。据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邹旭介绍,目前收治的病例平均24小时退热、72小时所有症状全部消失。他说:“基本上通过西医治疗也是两天到三天流感症状缓解、消失,所以时间是持平的,充分显示了中医药治疗甲型H1N1流感的有效性。”

  邹旭说,此病症状多见于流感初起,症见恶寒发热、头身疼痛、肌肉酸痛、汗出不畅,或有轻咳、咽痒、咽痛。治法是“辛凉解表,清热解毒”,可选银翘散或桑菊饮加减。如兼有腹痛、呕吐,可加藿香、佩兰,挟湿者加薏米、扁豆。

  他特别推荐说,如果咽喉疼痛,可以运用一个“漱口方”,也就是岗梅根颗粒30克、土牛七颗粒30克、桔梗颗粒10克、甘草颗粒10克,每天1剂,加温水250毫升溶解,用药液漱口,两小时一次。

  另外,如果体温大于38摄氏度又无汗出的,可给予中药泡脚。“泡脚方”是麻黄粉15克、桂枝粉15克、防风粉15克,制作成40摄氏度至45摄氏度的药液泡双足,每天两次到三次,每次30分钟。

  他还提醒说,由于甲型H1N1流感的主要传播途径是呼吸道,所以要注意个人卫生,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要洗手。如病人居家隔离治疗,更要注意保持家居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不主张开空调,如果开空调要注意空调滤网消毒和清洁。尽可能相对固定1名家庭成员照顾、接触轻症流感样病人。家庭中的高危人群(如年老和年幼者)尽可能避免与患者接触。尽可能避免与患者面对面接触,直接接触病人后,尤其是处理病人使用过的物品后必须用肥皂洗手。建议照顾、接触患者的家庭成员外出时戴口罩,减少传播疾病的可能。(新华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流感  中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