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奶当水喝 宝宝易结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 08:27  长江日报 

  文/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肾内科  李弢

  三聚氰胺奶粉可以引起儿童尿石症众所周知,大人们选择奶粉开始慎之又慎。但是,有的孩子没喝含三聚氰胺奶粉,也发现了结石,这是为什么呢?

  专家称,结石的形成是一个复杂过程,多由内因和外因共同发挥作用。内因是指宝宝患有易致结石的疾病。这些疾病有尿路畸形及梗阻、尿路感染、遗传代谢异常等。外因是指环境社会因素,如热带地区和其他地区8~9月份,气候干热,汗多,尿液浓缩,易生长结石;长期饮用含钙量高的水源易引起地区性的结石病;高蛋白、低纤维的高热量饮食也与结石形成有关。

  尿路结石可以长期存在而没有异常感觉,当结石在输尿管中移动时可引起绞痛和血尿,婴儿不能表达可出现不明原因或排尿时哭吵。当出现类似情况时要及时就医。

  结石的预防很重要,家长可带孩子定期做尿检和肾B超,及早发现问题。同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其一是平时多饮水,宝宝不爱喝水,拿牛奶当水喝,晚睡前还要喝一次冲调过浓的牛奶,是会引起结石的。多饮水可增加尿量,稀释尿中结晶,使其容易排出体外。早期形成的结石是细小泥沙样的,多饮水可及早把它从尿中冲刷出去。不同年龄饮水量不同,理想的情况是保持尿液清淡。

  其二要减少高蛋白、高糖和高脂肪饮食,平时应适当多吃些粗粮和素食。

  其三注意食物合理搭配,如含草酸较高的食物有菠菜、甜菜、香菇、土豆、粟子、浓红茶、咖啡、可可、巧克力、柿子和杨梅等;含尿酸较高的食物有动物内脏、海产品、咖啡、可可、红茶、巧克力和花生等,这些食物不要同时过多地食用,也要少与豆制品、牛奶合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肾结石  病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