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防甲流别滥用牛初乳

  随着甲流疫情肆虐,每一位妈妈都想给宝宝提高免疫力,让宝宝躲开甲流侵袭。于是,市场上一些牛初乳产品打出了“防甲流”旗号,宣称“成分与人初乳相似、部分营养指标甚至超过人乳,显著提高新生儿的免疫力”,吸引家长们掏出不菲的价钱购买。不过,专家指出,牛初乳不能替代人初乳,而且,牛初乳中所含激素较高,长期服用还可能导致宝宝性早熟。

  牛初乳不及母乳

  尽管不少牛初乳产品宣称自己与人体的初乳相似,以此吸引消费者购买。不过,专家提醒,牛初乳并不能代替人初乳。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顾问陈春明教授指出,牛初乳说得再好,也好不过人初乳。牛初乳对小牛有提高免疫力作用,但对幼儿不一定能产生免疫功能,毕竟人体和牛的免疫机制不同。而母乳才是婴儿最理想的食物,母乳能够为新生婴儿提供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各种营养物质。

  北京东四妇产医院儿科付小青也表示,一些家长希望通过给孩子吃牛初乳来提高免疫力,这种做法并没有用。目前市场上一些牛初乳配方奶粉极力宣传能够替代母乳,实际上牛初乳与人初乳的相同营养成分含量很低,如果长时间单一喂养这样的牛初乳奶粉,很可能导致婴儿营养摄入不足,影响婴儿的健康。

  另外,牛初乳是母牛产后2-3天内所分泌的乳汁,产量非常有限,市场上一些牛初乳产品到底含有多少牛初乳成分,也不好说。

  牛初乳或致孩子性早熟

  甲流时期,许多家长爱给孩子买牛初乳,希望孩子吃后能百病不生。但专家指出,牛初乳里含有较高的激素,孩子长期食用还可能导致性早熟。

  付小青表示,牛初乳是刚生完牛宝宝的牛妈妈头几天的乳汁,里面的促性腺激素含量较高,而这种激素补充过量,如果不能被孩子正常代谢,将对宝宝产生不良影响。如果宝宝长期过量服用,这些激素在身体中不能自然代谢,就会留在身体里促进性腺发育,所以不少孩子10岁以下就性早熟,都和吃了激素食品有关系。如果宝宝本身体质并不差,自然健康的膳食就足够了,千万不能把牛初乳产品当饭吃。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甲流  宝宝  牛初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