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宝宝应注意及时加辅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 07:40  人民网-健康时报 

  越来越多的妈妈虽然做到了母乳喂养,但不少妈妈却有不少认识误区:认为母乳时间越长越好,没有必要给孩子添加其它食品;添加食品的时间、种类不恰当,以及不会自制换乳期食品,导致婴儿后期出现生长发育落后、贫血及腹泻,宝宝易生病;也有些母亲添加食品时造成宝宝的消化不良、过敏现象,有些宝宝拒绝进食。

       安徽省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童保健中心刘亦芳主任指出,当母乳喂养4~6个月的时候,由于婴儿生长发育迅速,母乳中的营养成分已不能满足其需要。添加换乳期食品可以补充宝宝营养不足,锻炼胃肠道的消化、吸收能力,让宝宝学会吞咽、咀嚼、学会“吃”。她举例说,有的宝宝甚至一岁还没有添加任何食品,非常不对。

  换乳期是婴儿由液体食物喂养为主向固体食物喂养为主过渡的发育时期。婴儿从4~6月后开始至1~2岁应完成食物性状的转化。针对这个时期的婴幼儿添加食物,刘主任为年轻的妈妈支了几招。

  原则:由少量到多量、由流质到半流质、到软固体再到固体食物,由单一到混合食物。

  顺序:从强化谷类食物开始到蔬菜、水果,以后再加肉类、鱼类、蛋类。时间:4~6月,米粉、果汁、菜汁、菜泥;7~9月,烂面、饼干、馒头、切成小块的水果、碎菜、豆腐、鱼蛋肝泥、肉沫;10~12月,厚粥、软饭、挂面、面包、小饺子、馄饨、碎菜、碎肉、油、豆制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辅食  母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