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惕孕期营养过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 08:23  中国中医药报 

  生一个“健康、聪明、漂亮”的宝宝是父母的愿望,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孕妇普遍呈现出营养过剩的趋势。其实,孕妇营养过剩,反而会给自身和胎儿的健康埋下隐患。

  小玲怀孕时,婆婆高兴得天天给小玲做好吃的,再加上她每天要吃大量水果,被查出患有糖尿病;之后剖宫产下4500克重的女孩的体质也不好。这是怎么回事呢?

  据河南省中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许雪梅介绍,有的孕妇胃口特别好,不但吃得多,活动也少。孕妇往往认为多吃水果对自己和孩子的皮肤好,还可以补充营养。其实这么吃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导致肥胖,不仅增加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几率,还可能导致巨大儿出生,增加难产的可能性,容易出现产伤。

  很多孕妇不知道,营养过剩同营养缺乏一样,也会对胎儿造成危害。一般来说新生儿出生时正常体重是2500~4000克,超过4000克,孩子难以被自然娩出。巨大儿出生后容易出现低血糖、低血钙,而且会增加孩子心脏的负担,成年后容易患肥胖、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

  许雪梅副主任医师提醒广大的准妈妈,要注意合理饮食,膳食品种要多样化,尽可能食用天然食品,少食高盐、高糖及刺激性食物,特别是一些高糖水果也不要多吃。怀孕期间,孕妇增加的体重以不超过15千克为宜,超过了就容易造成胎儿过大或者孕妇肥胖。孕妇体重增加的速度与增加的重量一样重要。在怀孕的头3个月,体重应增加500~2000克,而在怀孕4~6个月以及怀孕7~9个月时,每星期体重应增加500克。孕妇在合理膳食的基础上,要注意参加适当的运动,也可以做一些强度不大的家务活儿,促使孕妇体内的新陈代谢,消耗多余的脂肪,维持机体代谢的平衡,这样才有益于孕妇和胎儿的健康。□ 戴秀娟 河南省中医院


相关报道:准妈孕前孕中要防营养过剩  
          孕妈咪营养过剩有什么危害  
          孕妇营养过剩致妊娠糖尿病 
          哺乳期营养过剩婴儿易患湿疹  
          80后准妈妈更容易营养过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  营养过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