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为什么要补叶酸?

  叶酸虽小,必不可少

  很多准妈妈都知道,缺乏叶酸可能会生下唇裂宝宝,那么,叶酸还有没有其他作用呢?如果缺乏叶酸,又该如何补充呢?

  叶酸疑问top5

  Q1:叶酸究竟有什么作用?准妈妈为什么要补充叶酸?

  A:在怀孕的第一个月内,孕妇体内的胚胎细胞以惊人的速度分裂,叶酸有帮助细胞分裂成长以及形成DNA的作用,能有效地预防胎儿神经管发育异常,同时预防巨幼细胞性贫血,还可以预防早产。若孕妇缺乏叶酸,会引起胚胎细胞分裂障碍,导致胚胎细胞分裂异常、胚胎细胞发育畸形,特别是由于神经管发育畸形,导致胎儿出现“无脑儿”或“脊柱裂”。

  Q2:叶酸那么重要,一怀孕就应该补充了吧?

  A:错,补充叶酸最好能从孕前开始。叶酸补充的最佳时间应该从准备怀孕前3个月开始,并延续到孕期结束,不可停顿。在孕中、后期,宝宝DNA的合成,胎盘、母体组织和红细胞增加都使准妈妈对叶酸的需要量大大增加,所以即使宝宝的神经系统在孕早期已经发育完成,但孕中、后期叶酸的缺乏仍然会引起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先兆子痫、胎盘早剥的发生。

  Q3:哪些食物中富含叶酸?

  A:叶酸属于维生素的一种,是饮食中重要的成分,它存在于肝脏、笋、水果、小麦及绿色蔬菜中。为了宝宝的健康,准妈妈一定要纠正偏食的不良习惯,让餐桌上多出现富含叶酸的食物,如菠菜、牛奶、动物肝脏、土豆、水果、西红柿等,以消除或减少叶酸缺乏的可能。

  参考:部分食物的叶酸含量(微克/100克)

  Q4:除了食物之外,其他安全补充叶酸的方法是什么?

  A:准妈妈们在补充叶酸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一,在正常饮食下,每日服用400微克叶酸是安全剂量,而目前多数药店出售的叶酸补充剂多为治疗用药,每片含500微克叶酸,不适合准妈妈服用;二,服用孕妇专用叶酸补充剂期间,如同时服用其他营养剂或妈咪奶粉,应尽量避免重复补充叶酸。三,如服用叶酸三个月后没有如期受孕,可以继续补充叶酸直至怀孕。

  Q5:既然胎儿需要,那么补充叶酸是不是越多越好?

  A:正常量的叶酸补充对准妈妈来说是必须的,但大剂量的服用叶酸反而会产生毒副作用,如影响锌的吸收而导致锌缺乏,腹中的宝宝发育迟缓、出生时体重偏低等情况;此外,大剂量地摄入叶酸,还会掩盖维生素B12缺乏的症状,从而导致严重的不可逆的神经系统损害。

  补酸私体验

  妞妞宝贝儿:

  我这两天打算开始补叶酸了。前天去药店说买叶酸片,店员说叶酸片是处方药,不能乱吃的,应该是吃含叶酸的一些多维元素片。我同事推荐我吃惠氏的玛特纳。他老婆一直在吃的,说挺好的。一般药店都有卖。价格是62元左右一瓶,30片的,每天吃一片就够了。我昨天开始吃的,是做孕前准备。

  蔷薇:

  美国的表妹送了我一瓶孕妇服用的维生素丸,每天吃一颗,我看说明书,这种药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也含叶酸,问题是叶酸含量是800MCG,我不知道MCG是什么计量单位,查了英文字典也找不到,书上说叶酸每天补充400微克就好,我担心过量,就没有吃,打算吃斯利安叶酸片到3个月的时候再换吃这种维生素。

  Tilly:

  我怀孕大概快两个月了。前些日子去看医生,医生说要补充叶酸,还推荐我买华氏大药房的那个叶酸保健品。当时我没买,现在查了查资料,说那个是补充维生素的一类的保健品,我决定明天就去买来吃。

  文/芮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叶酸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