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孩子抗病助长营养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08:45  《为了孩子》 

  这个季节,孩子最容易生病,但同时又是孩子成长的黄金季节,此时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助孩子长高无疑是每个家长的主要任务。  

  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食物有助于长高呢?糙米、黑麦、小米等;乳制品、蛋类;黄豆、蚕豆、豌豆、豆腐等;南瓜子、核桃、花生等;油菜、胡萝卜、韭菜、卷心菜、番茄、马铃薯、洋葱等;水果有苹果、草莓、橘子、蜜柑、菠萝、葡萄等;鱼肉类有沙丁鱼、牡蛎、牛肉、瘦猪肉等。

  药补不如食补,趁着万物复苏的天时地利,你不妨做几道含有上述材料的菜给孩子吃。下面就提供几例:

  黑白甜豆

  原料:白豌豆、黑豆、红枣、红糖、蜂蜜

  做法:

  1. 将白豌豆、黑豆、红枣分别用水泡一晚上。

  2. 待白豌豆、黑豆、红枣舒展开后放入水中煮熟。

  3. 在锅里烧开少许水,然后放入红糖(根据豆的多少和口味酌情放入红糖)煮开。

  4. 将煮熟的白豌豆、黑豆和红枣放入红糖水中煮10分钟(时间由水和豆的多少而定),待红糖水快收干时关火。

  5. 将上述食材放凉后,再加入适量的蜂蜜浸泡半小时(时间越长甜度越高)。

  这道点心在春天吃最好,因为按照中医的理论,春天要多食甘,少食酸,而且白豌豆和黑豆含有丰富的钙和许多微量元素,非常适合孩子。但是豆类和甜食都不宜吃得太多,否则孩子可能胀肚,也影响钙质吸收。

  面条鱼炒蛋

  原料:面条鱼干、鸡蛋、少许蒜苗和胡萝卜丝、少量葱丝,调料:盐、醋、油少许。

  做法:

  1. 将面条鱼干冼净备用。

  2. 将蒜苗和胡萝卜切丝备用。

  3. 将鸡蛋打散(放一滴醋,更舒松,口感好),煎好备用。

  4. 在热锅中放少许油,将少量葱丝和胡萝卜丝翻炒,然后倒入面条鱼干翻炒几下。

  5. 最后加入蒜苗和事先煎好的鸡蛋翻炒几下,加少许盐就可以出锅了。

  面条鱼又称小白鱼、银鱼,通体晶莹透明,因其无骨无皮,深受小朋友的喜爱。此菜色泽鲜艳,味道鲜美,口感顺滑,小孩子非常爱吃。这道菜也可以用虾皮代替,但虾皮口感较硬,不如面条鱼干好,而且面条鱼含钙量极高。这种鱼在沿海城市较多见,每年的八九月份才有新鲜的上市,外形如没长大的小鱼,全身透明。这时可多买些放到冰箱里保存,也可以到超市里买晒干的鱼干,效果是一样的。

  双花沙拉

  原料:花菜、西兰花、虾(或蟹肉或火腿肉)、胡萝卜少许、色拉酱

  做法:

  1. 将花菜、西兰花、胡萝卜片放到开水里汆熟(汆水时滴几滴油,色泽会更好,还可放少许盐调味),再放入凉开水中放凉。

  2. 将虾(或蟹肉或火腿肉)汆熟后备用。

  3. 将这些食材在盘中摆好造型,再放入色拉酱拌匀,即可食用。

  此菜是一道凉拌菜,清凉爽口,只要选对了孩子爱吃的色拉酱,保证他们吃后会赞不绝口,食欲大开。最主要的是这双花及虾仁(或蟹肉)含钙量非常高,是孩子补钙长高的佳品。

  萝卜丝海蛎子紫菜汤

  原料:白萝卜、海蛎子、紫菜、葱、姜、盐和少量香菜

  做法:

  1. 白萝卜切成丝备用。

  2. 葱、姜切成丝备用。

  3. 锅里烧开水,白萝卜丝稍微过一下水捞出备用。

  4. 新烧一锅开水,将白萝卜丝、葱、姜丝一并放入后烧开。

  5. 再放入海蛎子和少许紫菜,再次烧开后放入香菜和盐即可。

  这是道汤菜,因为海蛎子含锌较丰富且特别鲜,白萝卜、紫菜也都含有丰富的钙,而且操作容易,孩子们很爱吃,所以推荐给大家。此汤不用放油,一样鲜香味美。

  肉丝炒蒜苗

  原料:里脊肉、蒜苗、胡萝卜、葱、姜、盐、油

  做法:

  1. 将里脊肉切成丝并放入酱油、料酒、醋、葱丝、姜丝及盐,腌制半小时后加入少量水,不停地搅拌,这样肉质较嫩,口感好。

  2. 将蒜苗、胡萝卜切成丝备用。

  3. 将锅烧热,加入适量油,再将腌制好的肉进行煸炒,至变色后加入胡萝卜丝再炒。

  4. 最后加入蒜苗炒熟,加入少许盐即可出锅了。

  此道菜是一道肉蔬结合的菜,色香味俱全,瘦肉中也含有大量的钙,蒜苗可杀菌,所以春天吃功效加倍!

  附:抗病长高食物表

代表食物 作用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小白菜、油菜、柿子椒、西红柿等新鲜蔬菜,柑橘、柠檬等水果 具有抗病毒作用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胡萝卜、苋菜等黄绿色蔬菜 增强上呼吸道黏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进而抵抗各种致病因素的侵袭
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 芝麻、青色卷心菜、菜花等 提高免疫力,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含钙丰富的食物 芝麻、黄花菜、萝卜、海带、裙带菜、芥菜、鱼、田螺、虾皮等 有助于孩子长高

  

  文/ 姜辉


相关报道:宝宝营养餐:海南椰鸡汤 
          让宝宝长高的理想营养餐  
          宝宝营养餐桌:包心菜饭  
          幼儿营养餐:清炒百合黄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营养  食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