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打豆浆的21个问答

http://www.sina.com.cn    《生命时报》 

  编者的话:豆浆有营养,喝豆浆、打豆浆已成了人们生活中养成的习惯。不过,关于豆浆的知识,您了解多少?还有哪些疑问?本期《生命时报》请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来为您答疑解惑。

  营 养

  1.豆浆与牛奶相比,哪个更好?

  答:两者各有优劣。豆浆比牛奶不及之处,一是钙含量低,二是不含维生素AD,三是维生素B2和B6的含量明显低于牛奶。豆浆又比牛奶有三大优势:1.含植物性保健成分,包括大豆异黄酮、大豆皂甙、大豆多糖等,对于预防多种慢性疾病均有帮助。2.含有维生素E和不饱和脂肪酸,不含胆固醇。 3.含有膳食纤维。

  2.豆浆喝了也会胀气吗?

  答:牛奶有人喝了不舒服,豆浆也一样,部分人对低聚糖和抗营养因子敏感,容易产生腹胀和产气反应。但只要消化吸收功能正常,轻微反应对健康并无明显危害,可先控制数量,逐渐增加,待肠道适应之后即可消除。

  3.喝豆浆能减肥吗? 

  答:豆浆中含有丰富的大豆皂甙和不饱和脂肪酸,能分解体内的胆固醇,促进脂质代谢,使皮下脂肪不易堆积。 豆浆虽然是液体,但仍然属高纤维食物,能增强肠胃蠕动功能,解决便秘问题,使小腹不再凸出。

  4.胃不好能喝豆浆吗?

  答:因为豆浆性平偏寒,脾虚易腹泻、腹胀的人以及夜间尿频、遗精肾亏的人,均不太适合饮用豆浆。 但这也并不是说一点豆浆都不能喝,如果要喝,尽量喝温热的,不要喝凉豆浆。

  5.豆浆能填饱肚子吗?

  答:喝一杯豆浆跟吃同样量的粥相比,哪个更管饱?毫无疑问豆浆饱肚子的效果更理想,如果拿等体积等能量的液体食物相比,豆浆比糖水有更好的饱腹效果。

  选 豆

  6.打豆浆时豆和水最佳比例是多少?

  答:按照膳食指南的要求,每人每天应该摄入30—50克豆类,除去每日吃的豆腐量,打豆浆的豆子用10—20克即可,如果用20克豆子一般要用400毫升水。

  7.绿豆、黄豆、红小豆、黑豆都可以拿来打豆浆吗?

  答:黄豆、黑豆这种含一定脂肪的豆类打出来是豆浆,而绿豆、红小豆打出来是豆沙。口感不一样。  

  8.打蔬菜、水果豆浆可以吗?

  答:不是所有的蔬菜、水果都可以加到豆浆中去。豆浆遇酸沉淀,西红柿等一些酸性的蔬菜水果都不适宜加入到豆浆中去。

  泡 豆

  9.打干豆是否影响吸收?

  答:豆子之所以要泡一下,主要是基于两点考虑。一是口感,蛋白质吸水后会更均匀,口感细腻。二是豆子中的单宁、植酸等抗营养物质会阻碍矿物质的吸收,浸泡能使这些抗营养物质溶出。所以对于一般人来说,豆子还是尽量泡一下。

  10.泡豆时间多长合适?

  答:浸泡8小时左右就可以。根据季节不同,夏季6—9小时,春秋季8—2小时,冬季11—16小时。

  11.泡出来很多泡泡,是已经坏了吗?

  答:出现泡泡或者白沫是因为豆子中含有的皂甙,是一种活性成分,遇水后会溶出,如果你没闻出异味,还是可以打豆浆的。夏天泡豆最好放入冰箱。

  12.豆子泡出了芽还可以打豆浆吗?

  答:可以打豆浆。豆子出芽的过程,并没有产生毒素。反而会生出更多的有益物质。 

  13.泡豆子的水温多少合适?

  答:用和室温温度等同的水浸泡,更有利于豆子的软化,水温过高,容易将豆子表皮的活性物质破坏;直接用凉水浸泡的话,时间要延长一些。

  14.泡豆会产生致癌物黄曲霉毒素?

  答:黄曲霉毒素是在种子类食品受潮时滋生的,在有一定水分,同时氧气充足的情况下才会产生。如果把食品泡在水里,氧气不足,它们就很难繁殖起来。所以泡豆子不可能长出黄曲霉毒素来。买大豆的时候,要注意大豆的干燥程度,储藏中也要避免让它受潮。

  保 存

  15.如何选择保存豆浆的容器?

  答:准备能够密闭、又能耐热的瓶子,比如太空瓶,或者特别严实的保温杯。每个瓶子的容量大约与一次喝的数量相当。把它们彻底洗干净,再晾干。豆浆都是滚烫的,必须用耐热的器皿。要想让杀过菌的食物长期保存,就要保证不会再有细菌和氧气钻进去,因此器皿盖严之后必须不透气。 

  16.豆浆凉后保存还是趁热保存 ?

  答:在制作豆浆程序完成之时,马上倒入滚烫的豆浆,但不要倒得太满,留下大约相当于太空瓶容量1/5的空隙。把盖子松松地盖上,但不要拧紧,停留大约十几秒钟,再把盖子拧到最紧。在室温下等待豆浆自然冷却再放进冰箱里。

  17.豆浆能保存多久?

  答:如果按照上述步骤,它可以在4℃下保存一个星期。

  18.拿出来时需要重新加热吗?

  答:把保存的豆浆取出来,最好还是重新热一下,起到杀菌的目的。

  妙 用

  19.剩余的豆浆还能怎么用?

  答:豆浆蒸米饭。用豆浆替代白水加入电饭锅中煮米饭。味清香,米饭质地可口,能充分发挥豆和米的营养互补作用。豆浆粥。把不知该怎么处理的剩米饭取来,加一倍水煮成稠粥,然后加入等量的豆浆继续煮几分钟即可。

  20.豆渣有什么营养?

  答:豆渣富含纤维素,有防止便秘的功效。而且豆渣能促进胆固醇在人体的排出。

  21.豆渣怎么吃最好? 

  答:豆渣和谷类、肉类搭配,有去油腻、降低胆固醇吸收的作用。推荐两款吃法。营养早餐:将豆渣炒熟。放多一点葱花,稍微放点盐。配上豆浆、烧饼馒头和鸡蛋,就是很好的早餐。豆渣丸子:豆渣适量、瘦肉2两、鸡蛋2个、青菜少许、面粉适量、食盐适量。将瘦肉和青菜切碎,和豆渣、鸡蛋、面粉一块搅匀,调入食盐,做成丸子,入锅煮熟即可。

  (本专题由本报记者李颖慧采访整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豆浆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