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补充叶酸 别等怀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07:03  温州晚报 

  □本报记者 张静

  目前,我国每年出生的2300万新生儿中,有近40万患有各种先天性疾病,其中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为0.2%~0.4%。据市三医妇产科介绍,经常有一些孕妇流产,原因就是因为她的宝宝是因为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全而夭折的,也就是神经管畸形。

  据悉,在胚胎发育的第4周,形成一个位胚体背部中轴线上的神经管,神经管的头部发育增大形成脑,其余部分仍保持管状,形成脊髓。无脑儿和各种类型的脊柱裂是常见的神经管缺损畸形。神经管畸形的病因是有多种的,有遗传因素(多基因遗传)和环境因素(维生素叶酸缺乏、高热、酒精及药物致畸等)。

  神经管畸形的后果严重,所以预防非常重要。市三医妇产科医生高颖介绍,孕妇每天需补充600~800微克叶酸才能满足宝宝生长的需求和自身需要,而常人每天从食物中摄取的叶酸不足200微克。由于必须连续补充叶酸1个月左右,体内缺乏叶酸的情况才会得到改善。因此,除每日多吃含叶酸的食物外,孕妇应额外每日服用0.4mg叶酸增补剂及其他维生素。但对于无叶酸缺乏症的孕妇来说,每日服用叶酸的剂量不能超过1毫克。

  同时,女性不仅需要在孕期摄入足量叶酸,还应在怀孕前1个月就开始加以补充,这样才能减少或避免婴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一般而言,叶酸的补充应持续到孕早期3个月后。而富含叶酸的食物包括:深绿叶蔬菜、柑橘、坚果、豆类、强化营养面包、谷类。此外,神经管畸形的发生,除了与叶酸缺乏有关外,还与孕妇早期感冒发热、睡电褥子、桑拿浴等致热情况有关;与缺碘有关等。孕妇可在孕早、中期查母血甲胎蛋白含量及羊水甲胎蛋白含量、中期妊娠时B超能诊断绝大多数神经管畸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妈咪  叶酸  胎儿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