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何半数新妈妈奶水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08:18  温州晚报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意采用母乳来喂养自己的婴儿。然而,很多新妈妈都有可能碰到一个同样的问题。因为缺乏乳房保健意识和正确的开奶方法,而不能给宝宝珍贵的母乳。

  大家都知道,母乳中所含丰富的免疫物质既能保持婴儿免受各种病邪的侵袭,又能增强婴儿抗病能力。再加上哺乳时母婴间皮肤的频繁接触、感情的交流、母亲的爱抚与照顾都有益于孩子的心理和社会适应性的健全。虽然医学专家在不断地给人们灌输“99%的母亲都有足够的母乳喂养自己的宝宝”,但记者随意调查了身边的十几位新妈妈,称自己奶水不足的却占到大约一半以上。另外的一半妈妈存在着种种担扰,如怕乳汁不够婴儿的需要,或者感到乳汁分泌似乎在日益减少,对是否能坚持4~6个月母乳喂养更是缺乏信心。因此都采用“母乳+奶粉”的混合喂养方式。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新妈妈奶水不足?难道真的是现代年轻的妈妈们由于心理压力大,不正确地佩戴文胸,或是过分拒绝脂肪导致营养不良等原因造成?温州东方女子医院围产保健科副主任医师赵晓玲介绍,通常情况下,妈妈们不会出现“奶水不足”的问题,关键是要注意产后的饮食,心情舒畅,精神愉快和采取正确的喂养方式。此外,市中医院乳腺专科副主任医师孙云还认为,妈妈们乳汁是否畅顺,和肝气有关。肝气畅通,乳汁才能正常分泌。

  温州女子医院赵晓玲主任介绍,首先,新手妈妈应当保持每日喝牛奶的良好习惯,每顿饭都要有汤喝,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吃得“好”不是所谓的大补,主要是吃得对,既能让自己奶量充足、又能修复元气且营养均衡不发胖,这才是新手妈咪希望达到的月子“食”效;其次,妈妈的奶水越少,越要增加宝宝吮吸的次数。由于宝宝吮吸的力量较大,正好可借助宝宝的嘴巴来按摩乳晕。喂得越多,奶水分泌得就越多;此外,乳汁分泌的多少与喂哺的技巧也有着一定关系。无论是躺着喂、坐着喂,母亲全身肌肉都要放松,体位要舒适,这样才有利于乳汁排出。只有这种正确的吸吮动作才能起到使乳汁越吸越多的目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妈妈  奶水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