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糖”妈妈一定要管住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7:29  大河网-河南日报 

  采访支持:上海第二军医大学营养学教授蔡东联郑大三附院围产保健副主任医师孙利环郑州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苗凤台郑州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慧君

  阅读提示:不管孕前多么注意节食以保持窈窕身姿,一旦怀孕,为了胎儿的营养,多数孕妈妈只嫌吃得少,而不怕吃超了。然而,大吃大喝,加上运动减少,不仅体重飙升,血糖也一路上扬,结果患了妊娠糖尿病。

  A、八成患者只需调节饮食运动

  进入妊娠中晚期以后,不少孕妈妈被查出患了"妊娠期糖尿病",她们不解:我以前血糖不高啊,怎么怀孕后会得糖尿病?

  “怀孕以后,随着胎盘生长,它会分泌雌激素、孕激素、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等多种激素,这些可能对胰岛素有一定抵抗作用,导致胰岛素相对分泌不足,从而引发妊娠期糖尿病。”孙利环说,特别是吃得多、动得少的孕妈妈,机体长期处在高血糖状态,更易发生糖尿病。一旦染病,不但孕妈妈会出现泌尿系统反复感染、头痛等不适,还可能导致胎儿先天性畸形、新生儿血糖过低及呼吸窘迫症候群、死胎、羊水过多、早产等危害。

  苗凤台介绍,有糖尿病家族史,年龄大于30岁,肥胖,无原因反复流产、死胎等都是易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孕妈妈即便被确诊为妊娠期糖尿病,也不必过分担心。孙利环说,80%的妊娠期糖尿病,通过饮食、运动调节,即可纠正。

  “糖”妈妈怎么吃?怎么动?

  关于调整饮食,听听蔡东联、王慧君的建议:

  1.控制主食量,每天主食量控制5~7两,每餐不要吃太多,分为4~5次进食。

  比如说早餐吃包子,两个包子加一起有3两左右,这样就很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可以将包子分成两次吃,每次一个,中间间隔2小时。主食可多选杂粮,如燕麦片、糙米和全麦面包等。

  2.学会计算摄入食物的热量。

  每日总热量按38千卡/公斤计算。每种食物的热量,就连专业医生也很难掌握,营养学家按大类对食物进行了划分,你只需记住这一类食物的热量,便可大致了解你所摄入的热量了(见附表)。

  注意,这里说的体重是标准体重,而不是孕妇的现有体重。妊娠初期三个月中,应当增加1~2公斤,然后每一个月增加1~2公斤。

  孕妇的标准体重这样计算

  标准体重=(身高cm-70)×60﹪

  例如:身高162cm,怀孕7个月,那么她的标准体重应该是60.2~65.2公斤,每日摄入的总热量应为2288~2478千卡。

  鉴于怀孕这个特殊时期,要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品,例如牛奶、乳制品、禽蛋、鱼等。

  3.饮食调整▲水果中的苹果、草莓、菠萝、猕猴桃等可溶性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高,应优先选用。但香蕉、甘蔗、桂圆等含糖量较高,因此不宜多吃。

  水果放在两餐之间吃,一次100克~200克。

  ▲多吃高纤维的粗粮、蔬菜,比如芹菜、小白菜、油菜、菠菜等。炒菜不要放太多油,一天食用油摄入量不超过25克。

  ▲不吃蔗糖、蜂蜜、麦芽糖及含糖量高的糕点、果汁、冷饮等,以免引起血糖升高。

  “糖”妈妈不宜节食减肥,最好通过运动消耗能量,但运动量不宜太大,运动持续时间不宜过长,一般20~30分钟较合适。应选择比较舒缓有节奏的运动项目,如散步、太极拳等。运动前要有准备活动,结束时也应再做一些更轻微的运动,逐渐结束。

  C、饮食调整无效再用胰岛素

  在饮食、运动调节血糖的过程中,孕妈妈要买个血糖仪,自己在家里天天监测血糖。“妊娠期糖尿病血糖标准要比普通的糖尿病更加严格,要求基本达到正常人的标准。”孙利环说,孕妈妈空腹血糖不超过5.6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不超过6.7毫摩尔/升。

  如果饮食、运动调节1~2周以后,血糖仍无法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借助胰岛素治疗,将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围。孙利环提醒,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不能使用口服降糖药,否则可能导致胎儿畸形。

  100g 食物按大类提供的平均热量表(千卡)

  坚果仁      600

  肉类(红)  240

  蛋类       150

  肉类(白)  100

  水果       45

  瓜类       25

  蔬菜       22


相关报道:孕期患糖尿病易得忧郁症  
          运动可降低孕期糖尿病危险  
          孕期糖尿病的运动和体重控制  
          预防儿童糖尿病从妈妈孕期做起 
          饭后甜点易致孕期糖尿病吗  
          孕期小心吃出糖尿病 
          孕期吸烟的孕妇易患糖尿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糖尿病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