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薯是孕妇的营养保健佳品

http://www.sina.com.cn    《孕产期营养保健全程指导》 

  孕妇应多吃粗粮

  人体中含有氢、碳、氮、氧、磷、钙等11种多量元素, 还有铁、锰、钴、铜、锌、碘、钒、氟等14种微量元素(只占体重的0.01%)。这些元素虽然在体内的比重极小,却是人体中必不可少的,一旦供应不足便可产生一系列疾病,甚至出现死亡。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对孕妇、乳母和胎儿来说更重要,因为他们缺乏微量元素时会引起更严重的后果。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不偏食,尤其是孕妇,应尽可能以“完整食品”(指未经细加工过的食品,或经部分精制的食品)作为热量的主要来源。例如,少吃精制大米和精制面等。因为“完整食品”中含有人体所必须的各种微量元素(铬、锰、锌等)及维生素Bl、B6、E等,它们在精制加工过程中常常被损失掉,如果孕妇偏食精米、精面,则易患营养缺乏症。孕妇的膳食宜粗细搭配、荤素搭配,不要吃得过精,以免造成某些营养元素吸收不够。 

  粗粮是相对我们平时吃的精米白面等细粮而言的,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豆类中的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 由于加工简单,粗粮中保存了许多细粮中没有的营养。比如,含糖类比细粮要低,含膳食纤维较多,并且富含B族维生素,同时,很多粗粮还具有药用价值。

  比如糙米就十分适合孕妇食用。每100克糙米胚芽中含蛋白质3克、脂肪1.2克、维生素B1、B2各2 .5克、维生素E1.8克、维生素C50毫克、维生素A50毫克、菸碱酸250毫克、叶酸250毫克、锌20毫克、镁 15毫克、铁20毫克、磷15毫克,营养非常丰富。

  还有玉米,富含镁、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淀粉、矿物质、胡萝卜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它还富含谷氨酸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能够促进大脑细胞的新陈代谢,有利于排除脑组织中的氨。黄玉米子,又称为黄色植物食品,富含镁元素,能够帮助血管舒张,加强肠壁蠕动,增加胆汁,促使人体内废物的排泄,有利于身体新陈代谢。红玉米五富含维生素 B2,孕妇常吃可以预防及治疗口角炎、舌炎、口腔溃疡等核黄素缺乏症。玉米油则富含维生素E,常吃不仅能美容,而且还能增强体力及耐力,能够有效地防治“妊娠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玉米须煎水代茶饮,有利尿、降压、清热、消食、止血、止泻等功效,可用于防治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肝胆炎症以及消化不良等疾病。 

  红薯又称甘薯或者地瓜,富含淀粉、铁、钙等矿物质,是营养全面的长寿食品。其氨基酸、维生素A、B、C及纤维素的含量都高于大米与白面。红薯含有类似雌性激素的物质,孕妇食用后能使皮肤白嫩细腻。红薯中含有黏蛋白,是一种多糖和蛋白质的混合物,属于胶原和黏多糖类物质。这种物质促进胆固醇排泄,防止心血管脂肪沉淀,维护动脉血管的弹性,从而能有效地保护心脏,预防心血管疾病。所以,红薯是孕妇的营养保健食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饮食  粗粮  红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