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准妈妈利尿消肿的美味佳肴

  ●孕晚期,“肿胀”似乎“在劫难逃”

  大概从第5~6孕月起,准妈妈们就发现自己的手、脚、腿有些肿胀了,到了孕晚期,肿胀的发生就更明显、更普遍了,即使身体相当健康的准妈妈,多少都会有液体累积的现象,大有“在劫难逃”之势。

  肿胀,确切地说是水肿。怀孕期间,这些额外的水份可滋养准妈妈的身体,又可补充羊水,增加血液中的水份以满足胎儿的生长需求。

  ●凡事有度,不可忽视过度肿胀

  当你出现水肿时,要留心观察肿胀的程度,若液体过多滞留或增加太快,就会出现问题,你可通过检查作出判断。

  正常肿胀与非正常肿胀对比

 

正常肿胀

非正常肿胀

血压测试

正常范围内

血压过高

尿检

未检出尿蛋白

有过多尿蛋白

体重状况

正常增长

体重增加过多过快

饮食状况

均衡适当

饮食不正常

调整效果

脚抬高1小时肿胀减轻或消失

脚抬高1小时不消肿;感到不舒服

  即便你属于正常肿胀也会有不舒服的感觉,尤其应该注意的是,不要使正常肿胀发展为非正常肿胀,后者即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表现了,严重的会危机胎儿的生长。

  ●预防非正常肿胀的最新建议

  ▲过去一直主张孕晚期的准妈妈要多活动,而今认为孕晚期要少站立,少走动,增加休息,每天上下午各左侧卧两小时,可排钠利尿,预防高血压。

  ▲过去认为限制食盐可预防浮肿,现在认为浮肿主要是因为子宫压迫使下肢血液回流不畅所致,减少食盐摄入并无效果。况且低钠饮食使准妈妈降低食欲,会影响蛋白质摄入。

  ▲过去主张服药使尿液正常,现在认为利尿过多会减少血容量,使子宫胎盘缺血,故不可随意用利尿药。

  聪明的准妈妈们,从肿胀的相关状况和以上的建议你一定得到了重要的启示,那就是改善现状,食疗最好。

  ●美味佳肴是你利尿消肿的最佳选择

  让我们从营养师推荐的调养食谱说起吧。

  ▲羊肉冬瓜汤

  材料:羊肉片100克、冬瓜300克

  调料:植物油、香油、葱末、姜末、盐、鸡精各适量

  做法:①冬瓜去掉皮和瓤,洗净,切成薄片;羊肉片用盐、鸡精、葱末、姜末拌匀腌渍5分钟。②锅内倒油,热后放入冬瓜略炒,加适量清水,加盖烧沸之后加入腌渍好的羊肉片,煮熟后加香油即可。

  ★功效解析:羊肉甘温,有补虚祛寒、温补气血、开胃健力之功效;冬瓜性寒味甘,有很好的利尿消肿的功效,对孕晚期出现水肿及小便短赤的孕妇有一定疗效。

  ▲利尿消肿的众多菜谱供你选择

  鲫鱼汤、素烧茄子、什锦五香黄豆、鲜蘑豆腐汤、红烧蹄筋、香菇炒菜花、荠菜粥、豆腐熬鲤鱼、红小豆米饭、冬瓜蒸菌、红枣鸡蛋汤、鲤鱼冬瓜汤……

  ▲帮助你减肥的必须营养素

  前边提到过,非正常肿胀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表现,而患妊高征的主要原因之一即是肥胖。但是盲目减肥会对胎儿生长不利,只有科学地摄入营养素才会得到一举多得的效果。优博妈咪孕产妇配方奶粉含有多种营养素,其中的膳食纤维可增加饱腹感,使你减少进食量,还有助于维持正常的肠道功能,控制体重。

  准妈妈们,在美味佳肴中利尿消肿,会让你的孕期更加轻松愉快。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晚期  肿胀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