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手妈妈哺乳姿势详解

  哺乳姿势图解

  新手妈妈刚开哺喂母奶时,抱着娇嫩的宝宝,总是不知道该如何摆放,别着急,跟我们一起来学习几种哺乳的正确姿势,相信妈妈与宝宝都可以好好享受这个美好的时光。

  卧姿

  适用时机  刚生产完、入睡前。

  方法  妈妈的头部、背后或是两腿之间都需要枕头的支持。妈妈用手(左侧躺用右手)来支撑宝宝的头与背部,或使用毯子、小枕头让宝宝靠着。

  注意  使用这姿势喂奶时常因为宝宝嘴的位置过高或过低,而无法正确含住乳头,因此妈妈应特别注意调整自己喂奶的角度。

  摇篮式

  适用对象  健康足月的宝宝。

  方法  让宝宝的头枕在妈妈的手肘部位,用妈妈的前臂支撑宝宝身体。宝宝的肚子紧贴着妈妈的胸和腹部,宝宝的一只手经妈妈腋下绕到背后,另一只手放在妈妈胸前。

  橄榄球式

  适用对象  双胞胎、婴儿含乳不正确、乳腺管阻塞或是剖宫产后。

  方法  妈妈可利用枕头、毯子把宝宝垫高,靠近乳房。妈妈用手掌、手腕托住宝宝的头,以整个手臂支撑宝宝的身体,或是以手臂及手肘轻轻地把婴儿夹在腋下,此时宝宝的脚在妈妈的腰际或是背后。

  注意  妈妈不可以在宝宝的后脑勺处施压。

  修正橄榄球式

  适用对象  新手妈妈、新生儿、生病或是体型小的宝宝。

  方法  利用这个方法,妈妈可以清楚地观察到宝宝的含乳状况。这个姿势可以让宝宝的身体横过妈妈的胸部,吸吮另一边的乳房。

  双胞胎喂奶姿势

  适用对象  双胞胎、多胞胎妈妈。

  方法  使用两边一样长的L形枕头来支撑宝宝,是很好的方法。可以将两个宝宝都用摇篮式抱法或是都用橄榄球式的抱法喂奶,也可以把一个宝宝放在手臂之下,另一个以摇篮式抱法喂奶。

  Tips

  宝宝的头和身体应该呈一条直线,如果头部被扭转或弯曲,便无法轻松地吸吮及吞咽。新生儿时期,妈妈不仅要托着宝宝的头和肩膀,也要抱着他的臀部,较大宝宝只需托着上半身就可以了。

  正确含乳

  哺乳时妈妈可用手托着帮助乳汁流出,会让宝宝较容易含住较多的乳晕。正确含乳姿势如下:

  1.妈妈的手弯成C型,即四指在下、拇指在上握住乳房。拇指放在乳房上轻压,帮助宝宝含接。手指不应呈剪刀状向胸壁方向压迫乳房,否则可能压住乳腺管而造成乳汁流出不畅。

  2.大拇指与食指同时轻轻压乳房,使乳晕周围由圆形变成长圆形。

  3.妈妈大拇指所施加的压力要比其他手指多一些,使乳头稍微往上翘,朝向宝宝的嘴巴。

  4.妈妈将婴儿从乳房下方移向自己,使乳头触碰婴儿的上嘴唇,引发宝宝的觅食反射。当宝宝张大嘴时,应将宝宝迅速移向自己,使其含住乳头和大部分乳晕。

  正确含乳姿势

  宝宝的嘴张得很大且下嘴唇外翻,下巴接触妈妈的乳房。

  错误含乳姿势

  宝宝的嘴张得很小而且向前噘起,下嘴唇没有向外翻,下巴也没有接触到乳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新手妈妈  母乳喂养  哺乳姿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