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把好孕期营养这道关?

  不得不承认,孕期的健康水平具有难以估量的持续力作用。一旦宫内营养环境失衡,宝宝一生的健康就会受到影响,近则是小胖墩,远则是慢性病。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这种影响力还将长久延续,甚至波及几代人。

  如何把好孕期营养这道重要关卡?本期《名医讲坛》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程蔚蔚教授进行深入解读。

  [背景回顾]

  为了帮助更多女性了解孕期营养重要性,加强妊娠期间宫内营养的干预,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与同济大学附属第一妇婴保健院两家医院近期挂牌成立了孕期营养监测中心。据悉,这是上海首批启动的院内孕期营养监测中心。

  据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程蔚蔚教授介绍,孕期营养监测中心项目的实施理论根基是国际上近十年间一项突破性的研究理论——“健康与疾病的发育起源”(DOHaD理论,音译:都哈理论)。都哈理论显示,母亲孕期营养不良对孩子的影响不仅仅表现在其出生阶段,更严重的是,宫内营养环境失衡会增加孩子成年后患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发病率。这种影响甚至会持续几代人。

  宫内营养失衡,埋下宝宝健康隐患

  先来看一组数据:近10年来上海本地的巨大儿出生率逐年攀升,几乎比10年前翻了一倍。诞生的这些巨大儿中,约7成是由于怀孕期间宫内营养过剩导致的。其后果是巨大儿在婴儿早期出现肥胖的概率比普通婴儿更高出许多。由此可见,如今小胖墩之所以日益增多,不仅仅是后天“猛补”惹的祸,也可能是妈妈在怀孕期间犯下的小错。也就是说,儿童或成年期出现肥胖,其原因可追溯至宫内环境。

  别以为只有宫内营养过剩才会“催生”小胖墩,大量研究已证实宫内营养不良同样也是小胖墩频频诞生的助推器。对此,程蔚蔚教授解释,如果准妈妈宫内营养不良,胎儿的生长和发育就会形成高效储能的节约型代谢机制。一旦出生后为孩子提供丰富的营养,其潜在的节约型机制便会将体内过剩的热量不成比例地转移到脂肪组织中。这也就造成了宝宝早期的肥胖。

  此外,胎儿对母亲宫内营养不良的反应会使其自身代谢和器官的组织结构发生适应性调节。如果胎儿在宫内时期不加以科学的监测,就可能导致其血管、胰腺、肝脏和肺脏等组织和器官在代谢结构上发生永久性改变。糖尿病、冠心病等成人期慢性疾病便会尾随其后。

  因此,程蔚蔚教授强调,通过妊娠期营养干预控制和降低巨大儿和低体重儿的出生率,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至于该从何时开始营养监测,专家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程蔚蔚教授表示,如今许多准妈妈总要到怀孕18至20周才会意识到营养监测。而此时他们中往往已有一半以上的人营养状况已经超标。有一些准妈妈甚至要到被查出糖耐量异常或是患上其他的一些妊娠期高发病才认识到营养监测这回事。为此,专家提醒准妈妈,应将接受营养监测的时间提前至怀孕初期。

  科学营养监测,规划宝宝一生健康

  看来,每位准妈妈都有必要为孕期的营养摄入量作一次全面、系统的规划。不过,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准妈妈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

  有些人打着“多吃无罪”的旗号,把水果当饭吃,以为水果维生素含量丰富,既不容易使自己身材走形,也能让宝宝充分吸收。殊不知过度摄入高糖类的水果会导致孕妇血糖偏高,同时也会为宝宝今后的肥胖和罹患因肥胖导致的相关慢性病埋下隐患。另一些人则轻信民间偏方顿顿猛补,全然不顾营养平衡。其结果是腹中的婴儿也连带“吃”成了小胖墩。

  针对这些现象和这类准妈妈,程蔚蔚教授提倡应借助孕期营养监测中心的功能,帮她们制订个性化营养方案,并对孕期营养进行科学监测。这份营养方案既要满足胎儿发育的营养要求,也可避免超标膳食给宝宝未来健康带来的不利影响。据悉,这类孕期营养监测中心还会为每位准妈妈提供自我监测包,这不仅是营养监测的一个工具,也如同一本“营养教科书”,不仅满足了广大准妈妈对孕期营养知识的需求,也帮助他们更好地规划了宝宝未来的健康。

  相关知识

  胎儿过大加大分娩危险

  在医学上,把体重过大的足月新生儿称为巨大儿。根据我国产科学的定义,新生儿的出生体重等于或大于4000克就可以称为巨大儿。

  我们都知道,宝宝过大,难产的概率也就更大。相关临床数据显示,分娩巨大儿时,母亲出现会阴撕裂、失血或尾骨损伤的概率也会随之增加。如果采取自然分娩,宝宝的肩膀很可能会卡在妈妈的耻骨后面,没法顺利降生。虽然这种情况很罕见,可一旦发生就会非常严重,需要立即注意防止宝宝严重受伤或死亡。除此之外,由于胎儿巨大还会导致分娩时头盆不对称发生率增高,从而造成难产,并增加产钳助产率及剖宫产率,加大生产风险。

  孕期膳食小贴士

  ■孕早期:应注意适当多吃蔬菜、水果、牛奶等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有妊娠反应症状的孕妇要保证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谷类或水果。

  ■孕中期:胎儿的生长加速,各器官系统处于分化奠定阶段,孕妇的热量消耗和所需要的蛋白质比正常人增加10%至20%,因此食物中要适当增加奶类、鱼、禽、蛋、瘦肉、海产品。

  ■孕晚期:处于胎儿骨骼发育、皮下脂肪积贮、体重增加的阶段,此时孕妇和胎儿还要储存一些营养素。孕妇应适当补充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多吃富含钙、铁的食物,少吃能量高的食物。

  专家简介

  程蔚蔚 主任医师、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院长

  □晨报记者 崔 颖 □金 平 韩学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营养  宝宝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