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让宝宝不偏食?(图)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怎样让宝宝不偏食?(图)
怎样让宝宝不偏食?

  宝宝会坐、会走、会跑、会跳了,他们就像小竹笋般脱掉层层外衣开始茁壮成长,妈妈刚刚感到欣慰紧接着又添了新的烦恼——不知从何时起宝宝开始偏食了。

  对于偏食,你认识多少,了解多少,仅仅是“宝宝不好好吃饭”一句话就能笼统地概括吗?想要让宝宝不输在“吃”的起跑线上,就要让宝宝和偏食说“bye-bye”,用什么方法才能达到最佳的效果呢?

  让我们一起听听营养专家的建议,爱宝宝,就从爱宝宝的胃开始吧!

  你的宝宝偏食吗?

  为了了解宝宝偏食的一些情况,《母子健康》杂志特意在母子健康等网站做了一个简单调查,共有104位妈妈参与调查并回帖。调查显示,有66%的妈妈认为自己的宝宝存在偏食现象,在这其中,89%的宝宝是不吃蔬菜,8%的宝宝不爱吃水果,其他的偏食现象有:有的宝宝特别爱吃面条,甚至顿顿饭要吃面条:有的宝宝只吃海鲜,而不吃其他肉类……

  从调查中看,也有的妈妈对这个问题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大多数的宝宝都会对食物挑挑拣拣,犹如我们成人有着各自的口味与喜好,有的喜欢酸酸甜甜,有的顿顿不离辣椒,但这并不能称为偏食,只是个人口味有差异。我们不可能每顿都吃得营养均衡,对于宝宝也是如此。有时宝宝看起来一连几天除了面条和粥什么都没有吃,但还是小脸红扑扑、活蹦乱跳。实际上,在较长的一段时期内他还是得到了身体发育所需要的均衡营养,如果不相信,你可以对宝宝的食物做个记录哦。

  所以,宝宝如果偶尔胃口不佳,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偏食。想要确定你的宝宝是否真的偏食,妈妈们先来做三道选择题吧!

  1. 同年龄段的宝宝喜欢吃的食物,他不喜欢吃,而且种类达数种以上,这一情况持续很长时间。

  是□  否□

  2. 特别喜爱吃某种特定的食物,如没有这种食物就拒绝进食。

  是□  否□

  3. 特别抗拒某种食物,对其望而生厌,并影响进食其他食物。

  是□  否□

  如果以上有一个描述情形正是你宝宝的表现,说明有一定的偏食倾向;如果你的选择全部是“是”,那你的宝宝偏食很严重,想必你对此非常苦恼,或许你还为此特意请教过儿科医生。

  偏食的危害:儿科医生通常会这样专业地描述:

  偏食是一种不良的摄食习惯,可导致某些营养素摄入不足或过剩,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宝宝免疫力降低、个子长得慢、情绪异常、常常哭闹等等都或多或少与偏食有关。一些生活方式相关疾病如肥胖、脂肪肝、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就可能是由于长期偏食肉类等荤食、不爱吃蔬菜造成的。要知道,医生的描述并非危言耸听,偏食的危害有时比妈妈们预想的还要更糟。

  例1:我家的偏食宝宝  “我只爱吃海鲜”

  从小开始,朋朋好像就特别喜欢吃水产海鲜类的东西,什么鱼啊虾啊,她总是百吃不厌,而对于肉和蔬菜的兴趣就明显缺乏。有时妈妈在朋朋的碗里夹一些蔬菜,朋朋就会很快地挑出来,嘴巴里还不停地说,不吃不吃,这个不好吃……>>全文

  例2:都是水果惹的祸?

  宝宝好像从2周岁那时起就开始拒绝一切水果了,那种程度简直叫人觉得不可思议。我是个酷爱水果的妈妈,有一次我在吃橘子,宝宝突然就哭着说:“妈妈,求求你不要吃了。”我说我马上就吃完了。她转身就跑到房间里……>>全文

  4大因素让宝宝偏食

  为什么宝宝对食物如此挑三拣四?每餐总是坚持重复地吃同样几种食物,而对其他新食物连看都不看一眼呢?或者,为什么宝宝会对某种食物如此讨厌?像上面的宝宝,讨厌水果甚至到了那样的程度。当我们开始为宝宝的饮食这般操心的时候……>>全文

  7招让宝宝不再偏食

  每个宝宝的脾气秉性不同,饮食习惯和喜好口味也就各不相同。但如果宝宝偏食严重,甚至影响到宝宝的身体健康,妈妈可就要万分小心了。宝宝偏食的表现和偏食的原因各种各样,但纠正偏食,还是有一些基本的章法可循的。下面就介绍7招,大家可以试一试,希望你的宝宝能“吃嘛嘛香,身体倍儿棒”……>>全文

  妈妈网络讨论区

  纠正偏食,我有高招……>>全文

  专家点评

  宝宝的口味偏好是由遗传因素、刚开始添加辅食时养成的口味、长期的生活环境中的饮食习惯等诸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前面提到的不爱吃水果的宝宝的情况看起来有些特殊,她原来是吃水果的,突然就变得不爱吃了,而且是坚决拒绝所有的水果。我认为可能是一些特殊的原因导致这个宝宝如此地拒绝水果。我同意妈妈的看法,可以带宝宝去看心理医生,主要是弄清楚宝宝坚决拒绝水果的原因,然后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

  至于朋朋妈,她本来就挑食,但尽量不把这个不良习惯带到家庭中来,而且鼓励宝宝去勇敢尝试新的食物;其次还给宝宝讲解食物的营养知识,引导宝宝主动选择多样化的食物,让宝宝既学到了知识又得到了营养,朋朋妈做得非常好。慧慧妈和非非妈也做得非常漂亮哦!但在让宝宝跟小朋友或家人比赛吃饭时要把握好度,不要因此而摄入过量的食物,走向另一个极端。

  文/ Lisa  指导专家/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 李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偏食  宝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