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贫血食补好还是药补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08:22  大河健康报 

  □记者王娅青

  专家支持:蔡东联: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教授

  陈永春:河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

  许雅娟:郑大三附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有凤芝:郑大三附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医师

  推荐补铁食谱

  ●鸭血青菜汤原料:鸭血、时令蔬菜。做法:将鸭血和青菜洗净切小块。水烧开加入少量虾皮、盐,再加入鸭血和青菜。勾芡成糊状,煮3分钟即可。

  提醒:现在市场上很多鸭血是人造的,购买时要当心。

   ●黑枣桂圆糖水

  原料:黑枣20克、桂圆肉10克、红糖25克。

  做法:将黑枣、桂圆肉洗净,加清水500毫升,再加入红糖,煮熟或隔水炖40分钟即可。

  用法:每日1剂,1次吃完,可长期食用。

  宝宝5个月啦

  到这个月底,胎儿有18~23厘米长,500克重。随着骨骼的发育,神经网开始扩散,胎儿会做翻跟头那样的大强度运动了。此时,胎儿的耳朵已经发育完好,可以辨别声音。同时胎儿也出现有规律的清醒和睡眠期,会做鬼脸。眉毛和头发也清晰可见。此时胎儿的皮肤是皱巴巴的,呈粉红色,半透明状。皮肤表层覆盖着一层油脂,可以防止胎儿受到羊水的侵害,也使胎儿降生时更顺利。男性胎儿的睾丸已从腹腔进入到阴囊里。

  血红蛋白低于100g/L 需补充铁制剂

  怀孕后,准妈妈不仅体内血红蛋白增加20%,还需要为宝宝出生后1~4个月储存足量铁。缺铁,不仅孕妇容易发生妊高症或妊高症心脏病,还会使胎儿发育缓慢,重者可发生早产、胎儿宫内窘迫。

  如果孕妇的血红蛋白低于100g/L时,在医生指导下补充小剂量的铁,每天10~20mg。常用的口服药是硫酸亚铁,每日口服0.3克,同时最好服用维生素C100毫克,有利于铁的吸收。

  许雅娟特别推荐复方胚肝铁胺片,一天3次,一次2~3片,吸收率比较高,而肠胃等不良反应比以往的铁制剂轻。

  不过,在使用铁制剂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铁制剂不宜放置过久,否则容易氧化丧失疗效。

  2.因其对胃黏膜有刺激,铁制剂不宜在饭前服用。

  3.铁制剂不宜与茶、牛奶、咖啡同服,宜用温开水送服。牛奶中的磷,茶、咖啡中的鞣酸,可影响铁的吸收。

  孕妇补铁首选动物肝脏

  其实,大多数孕妈妈只是轻微贫血,按照2000年《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建议,孕中期铁的适宜摄入量为25毫克/天,完全可以通过增加富含铁制的食物来纠正。

  富含铁的食物:动物肝脏、瘦肉、鱼、虾、海带、豆类、菠菜、芹菜、油菜、李子、樱桃、红枣、核桃、红糖、芝麻酱等。

  虽然这么多食物含铁丰富,但铁的吸收率却高低不等。动物性食物中的铁比植物性食物中的铁易吸收。

  孕妇补铁,动物肝脏是首选,像鸡肝、猪肝等,一周吃两三次,每次25克左右。其次,动物血、瘦肉也很不错。蔬菜、水果虽然也含铁丰富,但所含的“三价铁”,不易被人吸收。它们还原成"二价铁"方才容易吸收。

  “三价铁”转化为“二价铁”的条件是必须有还原型维生素C。还原型维C广泛存在于新鲜蔬菜、水果中,但它非常娇嫩,常温下食物每存放24小时,其含量就衰减一半,被氧化成了氧化型维C,促进铁吸收的作用会大打折扣。因此,蔬果应拣新鲜的吃,不要久放,新鲜带酸味儿的水果,如猕猴桃,其还原型维C含量最高。

  烹饪时最好加点醋,酸性环境下,还原型维C稳定性较好,不易被氧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贫血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