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剧吐需要补维生素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08:11  信息时报 

  医健馆:

  老婆怀孕吐得厉害,可以说到了吃什么吐什么的地步,我看报纸说有种抗恶心药能缓解孕吐又不影响胎儿。能吃药解决吗?此外,她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吗?

  孕吐是女人孕期正常的生理变化,即使服药也不一定有效果,过一会又想吐。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妇产科门诊张中芳医师说,对付孕吐没有特效药,应该从饮食调整入手。

  当然,孕吐不是每个孕妇都会遭遇的,存在极大的个体差异,运气好的一点反应也没有。运气不好的从头吐到尾,即使喝口水都可能引发剧烈呕吐。有的孕妇生第一胎没反应,第二胎却吐得厉害……临床上千奇百怪的个案非常多,是没有规律可循的。张中芳认为,大部分孕妇通过自己的努力都能缓解孕吐,不用吃药解决。也不存在一吃就不吐的特效药。

  助消化药只能暂时缓解孕吐

  如果医生判定孕妇呕吐得太过激烈,需要预防酸中毒,医生会给孕妇开些帮助消化的药,打点滴补充身体需要营养。但是,输液打点滴输入身体的养分肯定取代不了孕妇本身从饮食中摄取的营养。

  张中芳说,如果呕吐得厉害被医生判定为“妊娠剧吐”,得暂时禁止饮食防止酸中毒,只能靠打点滴维持身体营养。有的甚至严重到需要终止妊娠,当然这种情况极其罕见,一般人的身体机能能够自主调整,绝大多数准妈妈都能顺利地挺过这一关。

  孕吐无需额外补维生素

  吃进嘴的东西又给吐出来,不少家庭担心准妈妈营养不够影响胎儿,这类情况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吗?张中芳说,孕早期需要补充的仅仅是叶酸片,她认为,虽然一时难受,但绝大部分准妈妈通过饮食调整,身体能够慢慢适应,没有补充维生素片的需要。

  为了让胃更舒适,孕妇可以选择清淡、易消化、卫生的食物,自己吃着舒服的菜肴。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通讯员 葛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吐  食疗  食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