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喂养腹泻宝宝应遵循3个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08:16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王雁蕊

  “糟糕,宝宝又腹泻了!”腹泻,几乎每个宝宝都会遇到,几乎每个妈妈都很苦恼。因为孩子的胃肠功能差,每年的夏秋季都是宝宝腹泻的高发时。

  宝宝拉肚子了,那让他吃些什么呢?吃不对了,腹泻会更严重。“孩子腹泻时的喂养很有讲究。”郑州市儿童医院保健科专家朱晓华介绍,科学的饮食既能为腹泻宝宝补充营养又能止泻,因此喂养腹泻宝宝应该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原则一:补盐糖水

  首先,腹泻宝宝一开始会呈现轻度脱水的状况,因此,护理的重点是为宝宝补充水分。可以让宝宝喝盐糖水,也就是在500毫升的开水中加入葡萄糖或白糖10克、食盐2克~5克,按20毫升~40毫升/千克体重的比例让宝宝喝。如果宝宝消化功能还好的话,也可以将盐放入米汤或稀饭中。

  原则二:饮食调理

  宝宝一旦腹泻,一些妈妈会控制宝宝饮食,生怕一不留心加重宝宝病情。其实恰恰相反,腹泻的宝宝更需要营养丰富的食物,以防腹泻后营养不良。

  母乳喂养的宝宝可继续吃母乳,人工喂养的宝宝仍可给予平常的喂养方式,该吃什么就吃什么。需要妈妈注意的是,宝宝此时的肠胃功能尚处在恢复期,因此,进食应遵循少食多餐、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的原则。

  母乳喂养的孩子如果腹泻,可以缩短每次喂奶的时间,让孩子吃前面1/2~2/3的乳汁,因为乳汁的前半部分主要含蛋白质,而母乳的后半部分主要含脂肪,宝宝吃了不易消化,所以可以把这部分乳汁挤出来倒掉。

  如果孩子是喝牛奶的,这时就不宜吃全脂奶,而应吃脱脂奶。脱脂奶可以自己做,牛奶烧开冷却后,用筷子把表面一层奶皮挑起来扔掉,反复三次,就成了脱脂牛奶。

  不过,宝宝不腹泻了就不宜再吃脱脂奶,以免发生营养不良。

  原则三:食物止泻

  一些食物有治疗宝宝腹泻的功效,比如焦米汤和胡萝卜汤。焦米汤的具体做法是:把米粉在锅上炒到颜色发黄,再加适量的水和糖,然后烧成糊就可以了。米粉加水再加热,就成了糊精,糊精容易被人体消化,并且它的炭化结构有较好的吸附止泻作用。

  胡萝卜汤的做法是将胡萝卜洗干净,切成小块加水煮烂,再用纱布把渣滤掉,最后加水(按500克胡萝卜加1000克水的比例)加糖烧开就可以了。

  因为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的果胶能促使大便成形,并能吸附肠黏膜上的细菌和毒素,是一种良好的止泻食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辅食  腹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