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如何适量补维生素A?

http://www.sina.com.cn    《孕产期营养保健全程指导》 

  孕妇应适量摄入维生素A

  维生素A又名视黄醇,是人体必须又无法自行合成的脂溶性维生素,是保持健康的皮肤、视力、细胞生长以及再生所必需的。它有多种重要生理功能:β-胡萝卜素是一种有效的抗氧化剂,它能够中和自由基——自由基会损害健康细胞的分子,它还有可能增大加速老化细胞或造成健康隐患的风险。维生素 A 可促进牙齿和骨骼的强健生长。维生素 A 还是形成视紫红质的必要物质,视紫红质是一种能够让人眼在暗光下看见物体的色素。    

  正常人每天需要维生素A的量为4 000~5 000单位,妊娠期的孕妇每天需要维生素A则高约8 000单位,一般正常的饮食中有足量的肉类、鸡蛋和新鲜蔬菜,可以满足孕妇维生素A的需要量,不必额外服用鱼肝油丸。如果孕妇早孕反应严重,胃口不佳或饮食调节不够,可适当补充,孕妇缺乏维生素A会影响胎儿生长发育,引起胎儿生理缺陷,如中枢神经、眼、耳、心血管、泌尿生殖系统等异常。

  维生素A在体内有蓄积作用,补充太多除引起孕妇自身出现中毒症状外,还会危及胎儿,使胎儿出现大脑、心、肾等器官先天缺陷。动物实验表明:动物在怀孕期内如果喂给大量维生素A,可使出生后的幼仔出现畸胎。有人对两万多名在孕期内曾摄入过大量维生素A,出生的后代又患有包括唇裂、腭裂、耳、眼部及泌尿道缺陷,极少数患中枢神经系统或胸腺发育不全等的妇女进行严密追踪调查,分析所得资料后指出:妇女妊娠期内,尤以孕前期3个月内,每天所摄入维生素A量超过15 000国际单位则增加胎儿致畸的危险性。有鉴于此,英国卫生部门甚至告诫人们:怀孕的妇女尽量少吃,最好是不要吃猪肝等动物肝脏类食物,以减少胎儿发生先天性缺陷的危险性。  

  孕妇对维生素A既不能缺乏,又怕补充或摄入过多,怎么办呢?医学专家建议,孕妇除应遵照医嘱补充维生素A外,较安全的是从植物性食物中摄取β-胡萝卜素,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A原)。如胡萝卜、玉米、甘薯、黄豆、南瓜、香瓜、菠菜、油菜、杏、柿子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维生素A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