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厌食积食喝淮山内金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7:43  《生命时报》 
孩子厌食积食喝淮山内金粥
孩子厌食积食喝淮山内金粥

  常听不少家长抱怨“孩子什么东西都不想吃,吃饭很困难”;也有人头疼“孩子老喊肚子痛,不肯吃东西”。如今,与肥胖孩子相对应,经常不肯吃东西的孩子数量同样不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传统医疗部主任李建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厌食是儿童摄食行为异常的一种表现,也是孩子在许多疾病过程中常见的一个症状,各年龄段孩子均可发生,其中以学龄前儿童较多。从生理特点来说,孩子不喜欢吃东西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实证,即由于他们不知饥饱,食无节制导致饮食内停;二是脾虚,因为脾胃虚弱,消化不良引起厌食、挑食。针对以上情况,建议家长可为孩子熬煮淮山内金粥。

  淮山内金粥的主要材料包括淮山药、鸡内金(鸡的胃囊)以及大米或小米。其特点是粥软烂,甜香爽口。李建指出,山药是甘平之品,健脾益气;鸡内金则能健胃消食,开胃消滞。两者合用,有健脾和胃、消食导滞的作用。同时,山药和内金性味平和,亦养亦消,针对小儿饮食停滞和脾胃虚弱都有良好的调理作用。“早期时候,还可以吃化食丸、保和丸等健胃消食的药物,再辅以淮山内金粥加以调养,效果会更好。”李建说。

  原料:淮山药15—20克,鸡内金9克,粳米15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山药、内金研成细末;将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再加入米、山药、内金共煮粥,熟后加适量白糖调味即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厌食  积食  食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