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一个月是催奶最佳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8: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文/记者高敏华   

  刚刚做妈妈的YOYO总觉得有点遗憾,虽然身材比较丰满,BB出生后半小时也按医生的建议开始让他吸吮奶头,习惯用来催乳的猪蹄花生、节瓜鱼尾汤等也吃得不少,但就是不够奶水。

  不巧的是,宝宝又不喜欢吃奶粉,YOYO非常着急,希望知道有什么办法可以催奶。

  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保健科李雪丹医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传统的食疗催奶法外,妈妈适当地调节精神状态也可以让奶水增加。

  产后一个月是催奶最佳期

  据医生介绍,在生理激素的刺激下,产后一个月是产妇下奶的最佳时期,如果到了三四个月效果就不明显了。“佛山人传统习惯吃的猪蹄花生、炖鸡汤、节瓜鱼尾汤、白瓜鱼尾汤、木耳猪肾红枣汤、牛肉焗饭等食物都是非常有用的催奶食谱。”李雪丹说,产妇的饮食原则是在膳食多样化的基础上,保证优质蛋白质和充足的水分摄入,同时添加足够的蔬菜和水果。

  她还提醒,催奶的食谱还可以变换口味来使用。

  听音乐喂奶效果好

  “泌乳是一种积极的神经反射,当母亲看到自己亲爱的宝宝需要吃奶时,很自然就可以喂奶。”李雪丹说。因此,当母亲心情愉快、睡眠充足的时候,奶水就自然充足。“奶水少的妈妈可以试下一边听音乐一边喂奶,或者选择在睡醒后喂奶,效果会比较好。”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母亲乳腺发炎或者乳头破损,喂奶时会感到特别疼痛,自然反射会导致奶水减少,这时候就应该停止哺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哺乳  产后  催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