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纯母乳喂养并非越久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10:15  舜网-当代健康报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日。现在,妈妈们都普遍认识到了母乳喂养的种种优点,绝大多数妈妈都坚持母乳喂养。西安的张女士在要孩子之前就了解母乳喂养的众多好处:母乳喂养的孩子更善于应对压力,母乳喂养的儿童平均综合智商比非母乳喂养儿童高5.9分,母乳喂养的婴儿长大后患Ⅱ型糖尿病的几率较非母乳喂养的儿童低,母乳喂养能够有效降低母亲患乳癌的风险……于是,张女士就一直坚持单纯的母乳喂养,“我以为母乳应该是最有营养的,所以就没打算断奶,想着能喂到什么时候就喂到什么时候。”可是,张女士的孩子快1岁半了,除了母乳以外的其他食物一概不吃,比较瘦小。张女士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才知道,孩子贫血而且营养不良。

  单靠母乳也会有问题

  既然母乳有种种的好处,而且母乳营养价值高于其他任何一种替代品,难得母亲又认识到了这一点,那为什么张女士的孩子会出现营养不良和贫血状况呢?原来,有一些年轻的妈妈甚至认为,既然母乳喂养好,那么母乳喂养的时间也应该是越长越好,于是就一直靠母乳喂养,忽视了孩子其他营养的摄入,反而造成孩子营养不良。

  北京市儿童医院的儿科主任医师林颖解释说,母乳虽是婴幼儿最理想的饮食,但随着婴儿生长发育,食量逐日增加,单靠母乳难以满足对营养的需求。以热量来讲,100毫升母乳仅68千卡,6公斤体重的婴儿每日需要量为700千卡热量以上,需要母乳达1000毫升以上,而3个月婴儿胃的容量仅100毫升。所以要满足婴儿所需热量,单靠增加母乳量,即使母乳充足,婴儿的胃也难以承受。所以,必须根据婴儿发育的不同时期适量增添含热量高、体积小的辅食。另外,随着婴儿生长发育,母乳内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也不能满足婴儿需求,蛋白质、脂肪和糖的量及比例也不能适应身体迅速增长的需要,所以,即使母乳喂养也要适时给孩子增添辅食。一岁以内的孩子生长速度很快,需要更丰富,更营养的辅食和母乳或配方奶粉一起保证孩子正常的发育。而且,婴儿时期辅助食物的添加,实际上是帮助宝宝从乳类喂养到成人饮食的过渡,所以每个阶段的辅食添加也不同。

  添加辅食循序渐进

  郑州市儿童医院保健科科长朱晓华具体解释了宝宝在各阶段辅食添加的方法。4~6个月的宝宝因大量营养需求而必须添加辅食,但此时宝宝的消化系统尚未发育完善,因此添加辅食要循序渐进,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软到硬,由一种到多种。鸡蛋是宝宝辅食添加的最理想营养食物,从4个月就应开始先添加蛋黄,每日喂1次,从1/8个到1/6个,再到1/4个、1/2个,最后到1个,逐步增加。由于4~6个月的宝宝身高、体重迅速增长,对铁的需要量也逐步增加,因此为了预防缺铁性贫血,可给宝宝添加动物肝脏、瘦肉、鸡蛋及绿色蔬菜。

  7~9个月的宝宝,宝宝摄取营养的一半都将来自于辅食。7个月的宝宝每天奶量不变的同时,除给宝宝每天喂食煮得很烂的面条及粥外,还可添加些豆制品,当然菜泥、鱼泥、肝泥、蛋黄还是必不可少的。

  从宝宝8个月起,喂奶的次数可减少到每天三次,由于宝宝的胃液已经可以充分发挥消化蛋白质的作用,因此可多添加些蛋白质类食物,如豆腐、鱼、瘦肉末、奶制品等。此时,宝宝开始逐渐长牙,这时给宝宝软面包或脆饼干可训练他的咀嚼能力。除此之外,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C是构成牙釉质、促进牙齿钙化、增强牙齿骨质密度的重要物质;蛋白质、钙、磷是牙齿的基础材料,在出牙期间,乳类、排骨汤、菜汁、果汁是不可缺少的辅助食物。

  9个月的宝宝,喂奶次数可减少到每天两次,辅食也要相对地增加,可增加些土豆、白薯等含糖较多的根茎类食物、嫩的蔬菜等粗纤维食物。为了培养宝宝的咀嚼能力,可以让宝宝啃咬硬一点的食物。

  从10~12个月开始,宝宝的吃奶量可以逐渐减少。每天营养的绝大多数来源于辅食,由原来每日2次辅食添加逐渐变为3次,此时,宝宝的食物可制成泥或糊,饮食质地以细碎状为主,有些蔬菜只要切成丝或薄片即可。由于进餐的改变,两餐之间间隔时间较长,因此可以吃少量点心,但要注意点心的营养价值和易消化性。◎ 本报记者 晨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