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质食用油有利于胎儿发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10:51  39健康网 

  在厨房里,吸引眼球的虽然是各种鱼肉蛋菜制成的美食,真正的主角却是各种烹调油。无论煎炸烹炒,炖煮凉拌,没有油,食物就很难有诱人的香气和口感。

  对于准妈妈来说,油脂不仅仅是增进食欲的必需,还是营养成分的来源。 

  各种脂溶性维生素都需要油脂帮助吸收,而腹中宝宝所需要的必需脂肪酸,比如维生素E,也有一大部分来源于油脂。优质的油脂有利于宝宝的发育,劣质的油脂则给宝宝和自己带来伤害。同时,油脂的使用还是预防肥胖的关键所在,哪个女人不希望自己在生育之后很快恢复苗条的身材呢?所以,在准妈妈的食谱当中,更要注意选择优质的烹调油,而且要把这些油存好、管好、用好。

  大豆调和油

  它是市面上比较常见的油,由于调和油是由几种烹调油经过搭配调和而成,之所以叫大豆调和油是因为它主要用油是大豆油。它的营养价值会依原料不同而有所差别,但可以确定的是,它们都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

  用法:具有良好的风味和稳定性且价格合理,最适合日常炒菜及煎炸之用。

  花生油

  有独特的花生风味。花生油的脂肪酸组成比较合理,含有40%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和36%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富含维生素E。花生容易污染黄曲霉,所以一定要选择质量最好的一级花生油。

  用法:它的热稳定性比大豆油要好,适合日常炒菜用,但不适合用来煎炸食物。

  橄榄油

  价格最为高昂。它的优点在于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可达70%以上。研究证实,多不饱和脂肪酸虽然可以降低血脂,却容易在体内引起氧化损伤,过多食用同样不利于身体健康;饱和脂肪酸不易受到氧化,但却容易引起血脂的上升。单不饱和脂肪酸则避免了两方面的不良后果,而且具有较好的耐热性,因而受到人们的特别重视。

  用法:橄榄油可用来炒菜,也可以用来凉拌。其缺点是维生素E比较少。

  菜籽油

  也称茶油,其脂肪酸构成与橄榄油相似,其中不饱和脂肪酸高达90%以上,单不饱和脂肪酸占75%以上,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E。由于茶油的脂肪酸比例合理,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益,因而为营养学界所重视,尊为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油脂。

  用法:精炼茶油风味良好,耐储存,耐高温,适合作为炒菜油和煎炸油使用。希望使用橄榄油的家庭可以用茶油作为替换品。

  葵花籽油

  也称向日葵油,有独特香气。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85%,其中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约为1:3.5,这一点逊色于橄榄油和茶籽油。但葵花籽油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和抗氧化的绿原酸等成分,抗氧化能力较高。

  用法:精炼向日葵油适合温度不高的炖炒,但不宜单独用于煎炸食品。

  玉米油

  玉米油也称为粟米油、玉米胚芽油。其脂肪酸组成与葵花籽油类似,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约为1:2.5,特别富含维生素E,还含有一定量的抗氧化物质阿魏酸酯。它降低胆固醇的效能优于大豆油、葵花油等高亚油酸的油脂,也具有一定的保健价值。

  用法:玉米油可以用于炒菜,也适合用于凉拌菜。

  芝麻油

  也就是香油。它富含维生素E,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是1:1.2,对血脂具有良好影响。它是唯一不经过精炼的植物油,因为其中含有浓郁的香味成分,精炼后便-会失去。 

  用法:芝麻油在高温加热后失去香气,因而适合做凉拌菜,或在菜肴烹调完成后用来提香。

  亚麻籽油

  是一种独具特色的植物油,因为绝大多数植物油都以?-6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只有亚麻籽油富含?-3不饱和脂肪酸,即?-亚麻酸,可以在人体中转化为DHA(鱼油中含量很高的一种脂肪酸),对胎儿和婴儿的大脑神经系统发育有较好的作用。

  用法:亚麻籽油有特殊风味,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非常高,不耐热,属于保健用油,适合用来做炖煮菜和凉拌菜。

  核桃油

  核桃是众人皆晓的“健脑食品”,以它为原料制成的核桃油保留了核桃中的营养精华:丰富的维生素E、人体需要的多种微量元素,以及含量高达92.1%的亚油酸、亚麻酸等不饱和脂肪酸。所以,核桃油不但能促进人体机能健康平衡,有效抵抗外界疾病,还能改善记忆,帮助宝宝脑部健康发育。

  用法:核桃油煎、炒、凉拌均可,开盖使用后需放入冰箱冷藏。

  黄油

  含脂肪80%以上,其中饱和脂肪酸含量达到60%以上,还有30%左右的单不饱和脂肪酸。黄油的热稳定性好,而且具有良好的可塑性,香气浓郁,是比较理想的高温烹调油脂。其中维生素E含量比较少,却含有相当多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

  用法:黄油适合煎食物、炒青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食用油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