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大补大捂影响乳汁分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06:23  河北青年报 

  5月20日  全国母乳喂养日

  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好处很多,母乳的价值对宝宝来说是任何其他食品所无法代替的。专家指出,为了宝宝的健康,除了能让宝宝吃上母乳外,一些有关母乳喂养的健康常识也不应忽略。

  ■母乳可增加宝宝免疫力 

  母乳中含有较多的脂肪酸和乳糖,钙磷比例适宜,适合宝宝的消化和需要,不易引起过敏反应。

  母乳中含有多种增加宝宝免疫抗病能力的物质,可使宝宝在第一年中减少患病机会,预防各类感染。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妇科副主任李丽君指出,初乳中含有多种预防、抗病的抗体和免疫细胞,这是任何代乳品中所没有的。

  ■大补大捂影响乳汁分泌 

  石家庄市第六医院妇科主任王亚凡指出,产妇乳汁的分泌情况不但与遗传有关,而且与心情也有关系。

  在临床中发现,人们还存在产后要大补,如一味食用高脂肪食物,如骨头汤、鸡肉等,拒绝瓜果蔬菜,这样不但直接影响产妇身材、食欲,且过多的高脂肪饮食会加速身体的钙流失,从而使乳汁营养不全。其实在目前饮食比较丰富的情况下,产妇的饮食比常规的饮食稍加些营养即可。

  此外,如今还有人保留着产后要捂得严严实实,不开窗、不刷牙、不洗澡等老传统。事实上,产妇在这样闷热的环境下,不但不利于身体健康,而且还严重影响情绪,从而直接影响乳汁的分泌。

  ■生气和运动后不宜喂奶 

  为了宝宝健康,生气时不宜喂奶。李丽君指出,不良情绪而产生的毒素,会被宝宝吸取,严重危害宝宝的健康。

  运动后不宜喂奶,做强度较大的运动后,会导致乳汁变味,对宝宝的健康很不利,所以建议选择强度较小的运动,运动后要稍作休息再进行喂奶。此外,喂奶也不应定时,要根据宝宝的需要给予,以便于宝宝更好地吸收营养。

  常见下奶法 未必可行

  生活中存在着许多下奶的方法,如鲫鱼汤、母鸡汤、猪蹄汤等以促进乳汁量增多,但是这些广为人知的方法有些也是不可行的。

  母鸡汤

  鸡汤的确对恢复人的体力有所帮助,但坐月子时不应常喝老母鸡汤,因为老母鸡体内就含有大量雌激素,产后如果多吃有可能导致催乳素功能减弱。所以产后不妨多喝点鱼汤、羊肉汤,促进乳汁分泌。

  麦片

  随着人们对产后保健知识的丰富,人们也理解饮食多样化更有助于产妇身体的恢复,但对于刚分娩的女性来说,有些食物不宜在哺乳期食用,以免起到“回奶”的作用,如含有麦芽成分的食物、麦片等。

  醪糟

  在南方醪糟煮鸡蛋,以助产妇下奶比较普遍。醪糟有助下奶,所以多吃无害。

  现在省会超市也能买到醪糟,奶少的产妇不妨也尝试一下。

  花生

  花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富含脂肪、人体生命活动所需的氨基酸,并且很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花生可用于脾虚反胃、水肿、贫血及各种出血症及肺燥咳嗽、干咳久咳、产后催奶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产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