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营养过多反而害了孩子

http://www.sina.com.cn    温州晚报 

  近日,温州东方女子医院围产保健中心出现多例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准妈妈。该中心赵晓玲主任经过详细问询得知,除了部分准妈妈具有糖尿病家族史,大多数皆为过度进食导致。据了解,由于现在秋天瓜果丰盛。很多准妈妈不仅餐餐进补,而且还大量食用香蕉、苹果等水果。以致血糖过高,身材肥胖,甚至患上妊娠糖尿病。

  据东方女子医院赵晓玲主任介绍,如今很多人已懂得准妈妈营养的好坏不仅关系着胎儿的生长发育,还关乎其一生的健康,但对营养过剩的害处却鲜为人知。“孕期营养如果过剩,很容易导致孕妇过度肥胖。肥胖是许多疾病的高危因素,与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和糖尿病的发病密切相关。如果过度进食,就容易患妊娠糖尿病,部分人的血糖甚至在分娩后也不能得到纠正,发展为终身的糖尿病。而且,糖尿病孕妇的血糖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胎儿长期处在高血糖环境,不仅会引起羊水过多,还容易出现胎膜早破或引发早产。”

  赵晓玲说,妈妈营养过多可使胎儿生长发育加速,成为巨大儿,由于其身体过胖,肩部过宽,在分娩时容易卡在骨盆里而引发难产或使产后出血率增高。而且巨大儿发生心脏畸形的比例也高于正常体重儿。

  甚至,孕妇营养过多,还会殃及孩子一生的健康。据了解,巨大儿不仅出生时的血压会高于正常新生儿,还容易出现低血糖、低血钙、高胆固醇血症、红细胞增多症等合并症。2岁以后患急性白血病、神经母细胞肿瘤的危险性会增高。13岁时,体重指数和餐后2小时血糖易增高。而且,巨大儿在成年期患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高血脂等代谢综合征的几率将明显高于出生体重正常的孩子。

  由此可见,凡事有度方为上策。准妈妈们加强营养是对的,但一定要注意适可而止,可别走入孕妇该吃俩人饭的误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期营养  孩子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