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吃饭太挑剔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孩子吃饭太挑剔怎么办?
孩子吃饭太挑剔怎么办?

  我的孩子已经3岁了,可是体重才12千克,主要原因与孩子挑食、偏食有关,现在孩子因为体质差,隔三差五生病,我很着急。现在我该怎么纠正呀?

  答:如果孩子挑食、偏食就会造成营养摄入不均衡,发育迟缓或者肥胖,免疫力下降,甚至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孩子的饮食习惯是从小养成的。现在必须清楚孩子为什么挑食或者偏食,找出原因进行纠正,使得孩子早日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

  造成孩子产生挑食或偏食的原因有很多:

  (1)母亲的饮食习惯:现代科学研究证明,孕期母亲的饮食喜好通过羊水影响着胎儿。例如,母亲在孕期内喜欢吃辣椒,一般孩子出生后接受辣味就比母亲不吃辣味的孩子容易得多。

  (2)孩子到1岁时,因为进入了第一反抗期,由于自我意识加强,处处显示“自我”的力量,所以可能会坚持自己的意愿而出现“挑食、偏食”的行为。

  (3)孩子因为娇生惯养,孩子喜欢吃什么食物,家长就给他买什么食物,零食一大堆或太多的甜食,这样正经吃饭时孩子就没有食欲了,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偏食和挑食的习惯。

  (4)家庭的饮食习惯:孩子出生一年内是味觉发育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有的家长对某种食物的偏好,贯穿在日常生活中,或者家长不喜欢的食物家中不吃,或者言谈举止中吐露出不喜欢某种食品,这样给了孩子一个暗示作用,造成孩子也不喜欢这种食物,使得孩子失去了品尝多种食物的机会。

  (5)疾病的原因:一些微量元素的缺乏。如锌、铁、铜造成孩子的食欲减退;寄生虫的感染;严重的营养不良。

  (6)一些药物的副作用。例如:红霉素有降低食欲的副作用。

  (7)在吃饭的过程中,家长训斥孩子使得孩子情绪不佳,也会影响孩子的食欲和味道的选择。

  如何纠正孩子的挑食、偏食习惯呢?

  孕妇在怀孕过程中,应该不择食,应尽量选择各种口味的食品。孩子出生后家长要注意纠正自己的饮食习惯,尽量将饮食安排得营养全面,在孩子面前不应该表露自己对某些食物的喜好和厌恶。大人做出不挑食、偏食的表率。

  尽量让孩子从小品尝各种食品和各种味道的食物。尤其是0~6个月期间,帮助孩子获得各种味道的生活经验,鼓励孩子进食各种味道的食品,扩大食品的种类。所做菜肴要形状多样,软硬适宜,颜色鲜艳,口味清淡,即所谓的色香味俱全,以引起孩子进食的兴趣。尽量减少不当食品和零食的摄入。

  如果是属于孩子反抗期中要表现自我,满足好奇,要去探索,家长要善于引导,转移孩子的兴奋点,使得孩子能够顺利进食。

  对于孩子喜好的食品在纠正挑食或偏食的时候尽量要少给或不给。不要强迫孩子吃他不喜欢的食物,或用他喜欢的食物作为奖励。这样反而强化了他的这些坏习惯,要慢慢地纠正,例如:可以一段时间不给他喜欢的食物吃。或者将他不喜欢的食物换个花样,鼓励他进食,当孩子能够吃他所不喜欢的食品后,要及时给予表扬,使得孩子愿意做第2次尝试,逐渐改变原来的不良习惯。

  进餐的环境应该是轻松愉快的,在纠正孩子挑食或偏食的过程中切忌简单粗暴,以免造成对他不喜欢的食物更加厌恶甚至拒绝进食。如果是因为疾病引起的厌食,应针对疾病给予相对应的治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偏食  挑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