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令进补为宝宝春夏打基础

  人体的生理活动因冬季气候特点的影响而有所收敛,并且将一定能量储存于体内,为来年的“春生夏长”做好准备。因此,在冬季,全面科学的进补,对正在生长发育中的婴幼儿宝宝是非常必要的。

  ●为宝宝补充营养,要从宝宝的自身特点出发

  冬季是宝宝容易生病的季节,因为寒冬使宝宝摄入的营养更多地转化为热量,用以抵御寒冷;低温还会导致宝宝血钙降低、免疫功能下降,因而宝宝会常常发生呼吸道感染、胃肠道炎症、缺钙、发烧等病症。所以,在冬天让宝宝摄入足够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可提高宝宝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让宝宝健康地越冬,也为来年的生长打好基础。

  ●宝宝不可缺乏的两种抗寒营养素

  有不少宝宝穿着厚厚的棉衣,还在瑟瑟发抖。原来,这些宝宝的耐寒力差是因为体内缺两种重要的抗寒营养素——

  ▲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重要原料,而甲状腺素能够促进身体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转化成能量,从而产生体热,抵御寒冷。所以应给宝宝多吃些含碘的食品,如海带、海蜇、虾皮、海鱼等。

  ▲铁——是造血的重要原料,血液中红细胞担负着机体中氧的运输和代谢重任,以充足的氧气“燃烧”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使其变成热量。若宝宝体内缺铁,就会贫血,产生热量不足,就会感到发冷。因此,在冬季让宝宝多吃些动物肝脏、牛肉、鱼、蛋、黑木耳、红枣、乳类、豆制品等,可提高宝宝的御寒能力。

  ●宝宝的一切生命活动都与蛋白质息息相关

  婴儿期是人一生中生长最快的时期,蛋白质对宝宝身体各个器官组织的形成起着不可或缺的重大作用。然而在合成蛋白质的氨基酸中,约有8~9种是人体无法自行制造的,必须从食物中获得。若宝宝对蛋白质的摄取不足,就会造成生长发育迟缓、身材矮小、厌食、易生病、伤口不易愈合等现象。

  ▲要科学地给宝宝补充蛋白质

  ◇掌握婴儿对蛋白质的需要量

  0~6个月婴儿每日每千克体重需2.2克;6~12个月婴儿每日每千克体重需2克。

  ◇过分补蛋白质会让宝宝不堪重负

  不少家长给宝宝补吃“蛋白粉”,是没有必要的,宝宝消化功能尚不健全,蛋白质摄取过量会加重宝宝肾脏排泄的负担,反而影响健康。

  ▲乳制品是摄入蛋白质的主要来源

  蛋白质的摄取很大部分可从乳品中获得,不同年龄的宝宝可作不同安排:

  0~1岁的宝宝:

  乳制品为主食,通过每天700~800毫升的母乳或配方奶粉,取得足够的蛋白质。

  1~3岁的宝宝:

  乳制品与其他食物一起补充蛋白质,以一日饮食安排为例:每天400~500毫升乳品+鱼肉类100克+豆制品类50~100克+蔬菜水果类各50~100克+谷类100克

  ※温馨推荐:圣元优博婴幼儿配方奶粉采用最高级别乳清粉,保证稳定而优质的乳清蛋白来源。乳清蛋白和高含量的α-乳清蛋白又是宝宝生长所必需的氨基酸的来源,并极易被宝宝消化吸收;其中的色氨酸可缩短睡眠潜伏期,提高宝宝睡眠质量,帮助宝宝健康成长。优博1段(0~12个月宝宝)奶粉中,蛋白质中乳清蛋白与酪蛋白的比例为60:40;优博2段(6~18个月宝宝)奶粉中二者比例为50:50,均与同阶段的母乳中两者配比一致,可有效促进宝宝消化吸收。(广大家长可按段位选择)。

  ●为宝宝选择偏重于健脑同时也健身的食品

  当前,既健身又益智的食品越来越受到广大婴幼儿家长的青睐,在此特别推介有关食品。

  ▲肉类:

  ◇猪脑——含铁、磷、钙等多种微量元素,中医认为,食用猪脑可以脑补脑,具有神奇作用。

  ◇鱼肉——含重要的健脑物质DHA,对脑细胞及神经发育有重大作用。

  ▲奶制品:

  ◇仿生配方奶粉——富含多种健脑营养素,比如在圣元优博婴幼儿配方奶粉中,高品质藻油DHA与ARH,1∶2均衡配比更易吸收。

  ▲果类:

  ◇桔子——富含维生素A、B、C,属碱性食物,可消除酸性食物对神经系统的损害,可健脑益智。

  ◇香蕉——所含元素可有效缓解神经疲劳和改善心肌功能。

  ▲菜类:

  ◇菠菜——含大量叶绿素,是脑细胞代谢的优质营养品。

  ◇胡萝卜——含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小人参”之称,是良好的健脑食品。

  ▲植物类:

  ◇核桃——富含钙、铁、磷、胡萝卜素、核黄素等健脑健身的营养素。

  ◇大豆——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胆碱等对神经系统有保护作用的物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冬令  进补  宝宝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