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断奶,你掌握方法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7: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宝宝断奶,你掌握方法了吗?
宝宝断奶,你掌握方法了吗?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主治医生、医学博士  刘晓雁

  文/记者 宋导  

   有一位朋友曾说,给孩子喂母乳,那感觉真是太幸福了!看着她充满光辉的脸,我还以为她能坚持母乳喂养至少一年。可让我意外的是,六个月产假刚过,她就匆匆断了奶,理由是上班太忙,没法子。可是,即使孩子能正常喝牛奶,母体却不是按个钮就能停止运作的机器,乳汁依然源源不断地分泌,乳房好几天都胀得像硬石头,“碰一下都疼”,让她苦不堪言。

  难道断奶就得这么辛苦吗?记者向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主治医师、医学博士刘晓雁咨询,得到的回答却是:“如果掌握了正确方法,断奶其实并不困难。”    

  顺其自然,断奶更容易

  刘晓雁说,那些母乳喂养坚持了十个月或者更长时间的妈妈,在断奶时往往都会显得很轻松,就是因为她们无意中选择了最好的方式:顺其自然。随着宝宝辅食添加得越来越多,哺乳量逐渐减少,泌乳也会相应变少,那时再断奶乳房就不会有很胀的感觉,疼痛的可能性便大大降低了。

  医生表示,母乳喂养最好在半年以上,到一岁左右断奶比较理想。上班期间若要坚持哺乳,则可定时选一方便的地方,清洁乳房后将乳房内乳汁排空,有条件的把乳汁放在奶瓶里存入冰箱,下班后再带回家喂宝宝;没条件的把乳汁扔掉弃掉也行,只要尽量排空乳房,就不会影响奶水的分泌。

  上班要断奶,提前做准备

  不少妈妈上班后无法顾及喂奶,就选择临上班的前几天突然断奶,结果不仅要忍受乳房胀痛之苦,还得担心溢奶可能带来的尴尬。对此,刘晓雁的建议是:断奶最好有一个准备期,提前一个月准备,逐渐减少哺乳的次数和哺乳量。同时也给宝宝一个适应期,让宝宝逐渐增加奶粉和辅食,以减少突然断奶带来的消化道和心理上的不适。

  “快6个月的宝宝一般是每隔3到4小时吃一次,除了添加辅食外,一天哺乳应该是5到6次。在断奶的第一周一个月前开始,可以先每3-5天减少白天的一次哺乳,把哺乳的间隔时间延长;逐渐减少至每天一早一晚两次哺乳,而乳房亦不觉得很胀痛,便可以比较轻松地回奶了。”刘晓雁说,奶水较多的母亲,也可以先减少一次的哺乳量,以往每边喂15分钟变成10分钟,让宝宝先吃一定量的奶粉后再吃母乳,这样宝宝吸吮量减少,母亲乳汁的分泌量也会逐渐减少。乳汁量少的,减少哺乳次数就行,不一定要减少哺乳量,回乳时就不会觉得很痛苦了。

  胀胀就回奶?说法不可靠

  老人们常说奶胀一胀就回去了,即使痛也要忍着不挤,但这种做法可能会带来更大的麻烦———乳腺炎。刘晓雁说,乳汁长久堵在乳腺里很容易引起感染,感觉胀痛还是适当挤出一点乳汁为好,尽管回奶的时间可能延长,但发生乳腺炎的几率也减小。

  回奶时首先应停止饮用大量汤水,减少高蛋白质的摄入,禁吃猪蹄汤、鱼汤、木瓜汤、炖鸡等催乳汤膳,回奶时可用大量的生麦芽、山楂、淡豆豉煲水喝,又也可加口服维生素B6,据说有抑制乳汁分泌的功效。对那些回奶时乳房胀满发热的妈妈,医生则介绍了一个清热解毒的方子,即可加些用蒲公英煲水喝(不适宜体制虚寒的人),对预防乳腺炎有帮助。此外,还可将芒硝捣碎250g分装入纱布袋子,平摊放在两侧乳罩里敷乳房,敷完后再把芒硝取出来,溶于温水后清洗乳房,也可缓解疼痛胀痛。西药中的溴隐亭、雌激素有降低体内泌乳素的作用,但可能会引起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医生提醒用这类药一定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患有妇科疾病的女性要慎服,乳房有肿瘤的女性不能服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断奶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