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妊娠呕吐期的营养补充贴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8:13  《郑玉巧育儿百科》 

  妊娠呕吐期营养补充贴士

  (1)孕妇对妊娠反应要顺其自然,保持乐观情绪。调节饮食,保证营养,满足亲和胎儿的营养需要。

  (2)进食的嗜好有改变不必忌讳,吃酸、吃辣都可以。适当吃些偏碱性食物,防止酸中毒。

  (3)要细嚼慢咽,每一口食物的分量要少,要完全咀嚼。

  (4)少下厨,避免闻到让自己不舒服的气味。

  (5)不要以咖啡、糖果、蛋糕来提神。短暂的兴奋一过,血糖会直线下降,反而比以前更加倦怠。

  (6)要避免任何不舒服的食物,如辛辣、口味重、油腻、加工过的肉类、巧克力、酒、碳酸饮料等。

  轻度妊娠呕吐饮食纠正

  (1)以少食多餐代替三餐,想吃就吃,多吃含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2)饭前少饮水,饭后足量饮水。能喝多少就喝多少。可吃流质、半流质食物。

  (3)有妊娠呕吐的孕妇往往喜欢吃凉食,有的书上认为孕妇吃凉食对胎儿发育有害,这样的说法没有依据。

  重度妊娠呕吐饮食纠正

  (1)多吃清淡食品,少吃油腻、过甜和辛辣的食品。可吃营养价值比较高的藕粉、豆浆、蛋、奶等。

  (2)自己喜欢吃的就不用在乎品种和口味,没有那么多的禁忌,不要在意一些书上所说的酸性食物对胎儿有害的说法。即使你喜欢吃的食物营养价值并不是很高,也总比不吃或吃了呕吐要好得多。

  (3)如果早晨一起床就开始恶心,甚至呕吐,就不要急于穿衣服,洗漱,而是坐起来先吃些东西,如饼干、面包等,可挑选你想吃的东西,感觉不那么恶心了再起床。无论是否呕吐,只要能吃进去就大胆地吃,不要怕吐,吐了再吃,不断地吃。

  可缓解孕吐又有营养的食物

  饮料:柠檬汁、苏打水、热奶、冰镇酸奶、纯果汁等。

  谷类食物:面包、麦片、绿豆大米粥、八宝粥、玉米粥、煮玉米、玉米饼子、玉米菜团等。

  奶类:喝奶是很好的,营养丰富,不占很大胃内空间。如果不爱喝鲜奶,可喝酸奶,也可吃奶酪、奶片、黄油等。

  蛋白质:肉类以清炖、清蒸、水煮、水煎、爆炒为主要烹饪方法,尽量不采用红烧、油炸、油煎、酱制等味道厚重的方法。如水煎蛋、水煮饺、水煮肉片、清蒸鱼、水煮鱼、糖醋里脊等。

  蔬菜水果类:各种新鲜的蔬菜,可凉拌、素炒、炝凉菜、醋熘,清炖萝卜、白菜肉卷等是很好的孕妇菜肴;多吃新鲜水果或水果沙拉,是缓解孕吐的有效方法。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吐  营养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