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腹喝牛奶的是是非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3日 05:15  舜网-当代健康报 

  20年前,专家们提出不能空腹喝牛奶,是因为当时国人很少有喝牛奶的机会,一旦断了母乳,基本上就见不到奶制品了。长期不接触奶制品,导致人体发生“乳糖不耐”,一喝奶就腹胀、腹泻,消化不良。如果喝得太急,特别是空腹喝奶,症状就会更加严重。

  现在,时代不同了,饮食方式也变了。很多孩子和年轻人从小就经常喝牛奶、酸奶,吃冰淇淋甚至奶酪,消化牛奶中乳糖的能力很强,即便空腹喝牛奶,也没什么不舒服的感觉。那么,所谓“空腹不能喝奶”的说法,也该改一改了,至少要加个前提,不能一概而论。

  在我们这个缺乏饮奶习惯的民族当中,与牛奶有关的误解很多,禁忌更是不一而足:牛奶不能空腹喝,牛奶不能和果汁、茶、巧克力一起喝……弄得许多人在喝牛奶之前惶恐不安,往往要在牛奶的营养和喝奶的规则之间反复权衡。其实,很多有关牛奶的流行说法未必有充分的科学根据……

  空腹喝奶会浪费蛋白质?

  牛奶中含有约4.5%的乳糖,它属于碳水化合物,会优先分解供应能量节约蛋白质。此外,牛奶中还含有3%左右的脂肪,也能起到供应能量的作用。因此,空腹喝奶并不会造成蛋白质的浪费。

  不满一岁的婴儿都可以空腹喝奶而吸收营养,证明奶中的营养物质十分全面,可以为人体充分利用。即便消化率略有降低,在来不及吃早饭时,空腹饮奶仍然比一个早上完全不吃东西更有利于健康。

  什么人不能空腹喝牛奶?

  牛奶中的乳糖需要乳糖酶的分解,乳糖只有分解后,其中的单糖才能够通过小肠壁进入血液,为人体所吸收。如果小肠中没有乳糖酶或者其活力低下,乳糖就不能被分解,而原封不动进入大肠,并被大肠杆菌等细菌代谢、发酵、产酸、产气,于是出现腹泻等不适症状。据统计,中国2/3以上的成年人体内缺少乳糖酶。空腹喝牛奶,或者一次性大量饮用牛奶,就会产生腹胀、腹泻现象。

  如果在生活中,在排除牛奶不新鲜、冰镇牛奶(温度过低)等情况后,饮用牛奶后仍然经常性腹胀、腹泻,你可以判断自己乳糖酶缺乏或者乳糖酶功能低下。这时你就要分次少量饮用,或者改鲜奶为酸奶。

  如果从小经常喝牛奶,没有什么“乳糖不耐”之类的问题,那么空腹喝牛奶完全无害健康。

  空腹喝牛奶后,牛奶在胃肠道通过时间加快,在胃内停留时间变短,排空时间变快,导致吸收效率降低。所以,喝牛奶时应配上固体食物,最好是配上主食,如面包、蛋糕、点心、饼干等。

  ◎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主任营养师 杜慧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牛奶  营养  空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