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始哺乳会遇到哪些问题?

  乳头太小,不够突出

  开始哺乳时可能碰到的一些问题乳头太小,不太突出这会造成孩子吮吸困难,时间长了会好起来。开始时可在乳头上套一个橡皮奶嘴让孩子吮,也可以使用吸奶器。此外,产妇在产前习经常按摩乳房。当然,最有效的按摩是孩子的嘴唇。

  孩子不能吮奶

  孩子由于很弱小(特别是早产儿),因而没有力气吸奶。孩子长身体非常需要母乳,这时应把乳汁挤出,用奶瓶或匙子来喂。孩子由于畸形(唇裂或腭裂)或得了感染病,如鹅口疮,不能吃奶,也可将奶汁挤出,用奶瓶(有专门的奶嘴)或匙子喂。

  孩子不愿意吃奶

  孩子虽然是足月分娩,但仍处于半睡眠状态,象不饿似的。这种情况不多。如果出现了,想把他摇醒是不可能的,必要时可用浸湿的浴用手套在他的额头和太阳穴上抹一抹,两三天后,他会“醒来”,就能正常地吃奶。在此期间,为了使你的乳汁分泌出来,要按孩子吃奶的方式挤奶,以刺激乳房。

  奶汁出现得晚或乳汁出得少出得慢

  首先,不要有思想顾虑,因为人的精神状态和乳汁分泌是有联系的,特别是在刚开始的几个星期,乳汁分泌没有规律。母亲越焦急,乳汁越出不来。周围的人都应当了解这种情况。精神状态的影响是很直接的,有的医生认为,强迫一个不愿意哺乳的母亲去喂孩子,往往就会失败。相反,对于愿意哺乳的人来说,什么希望都会成功。

  另一方面,疲劳过度也会推迟、减少和阻碍乳汁分泌。这时候应当注意休息。

  其次,有两种真正的办法能刺激乳汁分泌:让孩子有规律地轮流吮两个乳头;每次哺乳完后,把两个乳房的乳汁全挤出来。

  最后,为了使乳房储存充足的乳汁,习哺乳时间间隔拉长,这时习给孩子喂点牛奶。不过,这样孩子就可能习惯于吮奶瓶而拒绝吮母亲的乳头,从而最终使分泌本来就很难的乳房完全停止分泌乳汁。出于孩子的生长需要,医生可能建议在喂母乳的同时,用匙子再喂点牛奶。如果用奶瓶喂孩子,奶嘴的开口应当小一些,免得乳汁流得过快过多。

  如果做母亲的注意了上面各点,不能哺乳孩子则会变成很个别的情况,至少也可以部分地满足孩子的需要。然而,有的母亲坚持了几天,没有见效就放弃了哺乳,这是很遗憾的,因为有的产妇十五天甚至三个星期内乳汁分泌也还相慢、很不规律。

  当你经过三个星期的努力后还没有奶或奶很少,则应当采用人工喂养法喂养孩子。即使这样,你也要亲自喂孩子。

  最后要补充的是,有的母亲乳房很小仍能很好地哺乳孩子子。丰满的乳房和丰富的乳汁不是一回事。

  孩子打嗝

  这也是正常的。如果孩子打隔没完没了,就用奶瓶给他喂点水,或让他再吃点母乳,还可以一边对他说些亲热的话,使他感到舒适,直到打隔停止。

  吸奶时乳房疼痛

  因为阻塞,乳房里乳汁太多时就会出现这种情况。为了减轻痛苦,最好的办法是用蘸有酒精的湿热纱布(或毛巾)或涂有消炎剂的敷料热敷十五分钟。然后把乳汁挤出,每天这样反复几次。也有人建议用冰块敷,但也要把奶挤出。如果你哺乳时痛,要先把乳汁挤出,再用奶瓶喂。每次要多挤些,这样可以减轻你的痛苦。

  乳胀不是大问题,但要防止化脓。空,这也是我反复强调的一点。

  孩子贪吃

  有些孩子很贪吃,吃起来很急,在匆忙中,他吞进的空气和乳汁同样多,结果喘不过气来,打喷嚏、咳嗽,然后援气时就吐出很多奶。遇到这种情况,你就要中断一下哺乳,让孩子暖暖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哺乳  母乳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