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有巨大儿喂养与众不同

http://www.sina.com.cn    大河健康报 

  现在营养好了,出生时体重超过4公斤的巨大儿越来越多。人们都知道,孩子太胖并不是啥好事,他们以后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成年慢性疾病的风险会更大、时间可能会更早。这该怎么办呢?

  出生后前仨月 要按需哺乳

  “我儿子一出生,体重就比其他孩子重得多,足足9斤2两。现在,我感觉他的胃口也比周围其他同龄孩子好。照这样的趋势,他不会越来越胖吧?我该不该让他少吃点?”上周,陈女士抱着两个多月大的儿子到郑大三附院儿保科生长发育门诊咨询。

  “孩子出生后前三个月是生长发育最关键的时期,必须供给充足的营养,要按需哺乳,而不能节食减肥。”郑大三附院儿保科生长发育门诊副主任医师王伟说。

  怎样按需哺乳呢?妈妈们需要留意孩子吃饱的信号,比如嘴巴从乳头上离开、嘴唇紧闭等。“每个孩子一生下来就有饱食中枢,他们喝足奶了,就自觉不喝了,一般不会造成过度喂养或营养过剩。然而,有些当妈的总担心孩子吃不饱,他不吃了还要喂,久而久之,会破坏他的饱食中枢,让他吃饱了还吃,易导致肥胖。”

  巨大儿的体重、个头天生就比一般孩子大,他们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也就会多一些,胃口大一点很正常。所以,陈女士只要坚持按需哺乳,大可不必担心儿子的好胃口。

  巨大儿更要提倡母乳喂养

  相比母乳喂养,人工喂养的肥胖孩要多一些,所以巨大儿更提倡母乳喂养。母乳实在不足了,也要让孩子先吃完母乳,再补充婴幼儿配方奶粉。

  郑州人民医院儿保科主治医师李玲解释说,母乳里含有一些可调节生理代谢的激素,能帮助孩子控制体重,避免肥胖;此外,母乳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比较丰富,容易让孩子产生饱腹感,也能避免多吃。

  不过,妈妈们在哺乳期间要特别注意自己的饮食,少吃脂肪含量过高的食物,如炸鸡、动物皮、奶油等。

  添辅食别太早要让孩子动起来

  “等到孩子出生3个月以后,就不能按需哺乳了,要定时让他吃奶。”王伟说,白天要给孩子喂五次奶,每次至少间隔两小时;晚上临睡前,让孩子吃一次奶,夜间就不必喂了。

  给巨大儿添加辅食宜太早,出生6个月左右时加辅食比较合适。因为最早给孩子添加的辅食——米粉,含碳水化合物比较多,特别是有些米粉含糖过高,很容易转换成脂肪贮存在体内,这对天生脂肪细胞数量可能就比一般孩子多的巨大儿来说,更增加了肥胖的风险。

  此外,还要让孩子动起来。等到六七个月大时,让他学爬,再大点,练站立、走步。一句话,不要老抱着孩子,让他多活动。

  3岁后再减肥合理饮食多运动

  通常,只要合理喂养,巨大儿不会继续发胖,生长发育水平大都会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即使肥胖了,3岁前也不主张让孩子减肥,须等到3岁以后。

  当然,孩子减肥并不同于成人,因为他们还处在生长发育阶段。王伟建议:饮食上高蛋白、低脂肪。多摄入牛奶、豆类、瘦肉、鱼类等脂肪含量少而优质蛋白丰富的食物,少摄入油炸、糖、饮料等高脂肪、高糖食物。

  同时,仍然继续鼓励孩子多参加体育锻炼,如跑步、游泳、体操、羽毛球等,运动是帮他们消耗掉体内多余能量和脂肪的最好方法。

  链接

  巨大儿警惕低血糖、生长激素缺乏

  家有巨大儿,王伟提醒家长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管妊娠期糖尿病还是妊娠合并糖尿病的妈妈,孕期血糖控制不好,很容易产下巨大儿。这些孩子在母体里长期处于高血糖环境,刚一出生,自身调节能力不好,可能导致代谢紊乱,引发低血糖。所以,这类巨大儿生下来要及早喂奶,没奶的话,可以喂一些糖水。一旦发现孩子出现抽搐、出汗、面色苍白等低血糖症状时,立即就诊,以免造成脑损伤。

  2.先天脑垂体发育不好的孩子,出生时体重常比较大。如果发现孩子只长体重不长个或智力有异常,要警惕生长激素或甲状腺激素缺乏等。

  3.体重大,不一定就是肥胖;长得胖,也未必不会营养不良。因为衡量一个婴幼儿生长速率是否正常,不光看体重,还要看身高。家长须定期带孩子监测生长发育水平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喂养  巨大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