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助孩子吃粗粮的5大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4日 08:46  《给孩子最好的食物》 
帮助孩子吃粗粮的5大对策
帮助孩子吃粗粮的5大对策

  按照营养专家的推荐,孩子每周至少要吃3次粗粮,如果每天有一种则更为理想。虽说父母知道吃粗粮的好处,孩子未必立刻配合。通常儿童喜欢看到新鲜的食物品种,却不一定会接受新的味道和口感。要想达到多吃粗粮的目的,还需要父母花一点功夫,动一点脑筋。

  Q:孩子不喜欢全麦面包的粗糙口感,怎么办?

  A:全麦面包虽然口感粗糙,但它具有一个优势,那就是烤制后具有比白面包更浓的香气。因此,不妨在面包片的一面涂上少许蜂蜜、色拉油或黄油,在烤面包机、烤箱或平锅上略微烤制,让面包表面变脆,味道变香。这样烤过的面包片很受儿童欢迎,是极佳的早餐,父母们不妨一试。

  Q: 孩子不喜欢吃燕麦片,怎么办?

  A:燕麦片有一种滑腻的感觉和特殊的风味,有时候难以被儿童接受。可以将它与其他食物拌在一起,如用牛奶调制并加入少量糖,或者与米粥、豆粥同煮后与小菜、熟食一起吃,还可以加入巧克力、可可粉、鸡蛋、大枣等风味配料。也不妨购买经过处理的速食燕麦片,其口感和风味都会比较容易让孩子接受。

  Q:煮豆粥时间长,又太麻烦,怎么办?

  A:豆子的皮层较厚,淀粉结构紧密,煮起来很费时间。但是如果预先浸泡一段时间,令皮层变软,淀粉吸水,煮起来就会容易得多。不妨把各种豆子泡在水中,放在冰箱里一整天,次日取出来煮粥。这样不仅烹调速度可以大大加快,口感也有很大改善。当然,如果用高压锅烹调更为理想,只须压15~20分钟便可解决,而且能保存更多的香气。其他各种难以煮熟的粗粮均可按此方法处理。

  Q:这么多粗粮,怎么搭配好?

  A:按照饮食多样化的原则,应当给孩子经常更换主食品种,这样既能保证营养的全面,也能帮助孩子养成适应多种口味的良好膳食习惯。其中一个方法是煮粥时或做煎饼时放入多种原料,将它们搭配得既美味又容易消化,而且能一次吃到多种粗粮,对于保证孩子的饮食多样化最有好处。比较理想的做法是选择一种比较黏的原料和其他不黏的原料搭配,煮出来比较可口。

  Q:除了粥和饭之外,还可以怎样利用粗粮呢?

  A:几乎每一种粗粮都适合用来煮饭和煮粥,特别是经过高压锅烹制,都能得到比较理想的口感。除此之外,粉状的粗粮适合用来制作点心和软煎饼,例如豆粉和玉米粉与面粉混合之后加入鸡蛋与牛奶,可以制成非常美味的小饼,或者柔软芳香的发糕。豆类可以用来制作汤和甜食。此外,杂粮面条也是个好主意。荞麦面条、玉米面条、杂豆面条都是美味营养的粗粮食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粗粮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