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哺乳期情绪影响奶水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 07:01  温州晚报 

  最近,温州东方女子医院围产保健科赵晓玲主任对生完孩子不久的刘女士进行回访时得知,正处于哺乳期的她最近几乎没有一件事顺心:丈夫的生意不太好,她跟着心急;炒股运气也不佳,刚换的几只股全都被套;更令刘女士郁闷的是,4个月大的宝宝最近一喝完奶也变得很烦躁,经常莫名其妙地啼哭。而且她发现自己的奶水似乎比前两个月少了,颜色也似乎不对劲,这一连串的变化搞得她手忙脚乱。

  赵主任告诉刘女士,宝宝很可能是喝了“热奶”引起的不安,而这种奶的产生,正是由于刘女士的情绪波动太大,自身的气血受到影响,使得奶水的质量也发生了变化。

  “处于哺乳期的妈妈在愤怒、焦虑、紧张、疲劳时,容易造成肝郁气滞,甚至产生血淤,使得奶水量少甚至变色。在这种情况下,婴儿喝了妈妈的奶,心跳也会随着加快,变得烦躁不安,甚至夜睡不宁、喜哭闹,并伴有消化功能紊乱等症状。如果醉酒以后哺乳,会使婴儿身体发热,腹部胀满。”

  因此,赵主任指出,要保持充足、健康的乳汁,哺乳期的妈妈除了要有充分的睡眠和休息外,还要避免精神和情绪上的不稳定,应多听听音乐、读一些好书、做一点运动,通过各种方式稳定好自己的情绪,尽量保持平和的心情。另外,要多喝水及牛奶,多吃动物性食品和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等。同时,赵主任提醒广大新妈妈,房事后、浴后、婴儿洗澡后以及赶路后都不可立即哺乳,否则可能会有害婴儿健康。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哺乳期  情绪  奶水  质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