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营养对乳汁有何影响?

http://www.sina.com.cn    《孕产期营养保健全程指导》 

  新妈妈的营养对乳汁成分的影响

  乳母除本身所需营养外,还需分泌乳汁喂养婴儿。而合成母乳的原料全部是从母体中摄取的,所以如果母体营养不足,则合成乳汁的营养,只好从母体内储存的营养中提取了,甚至还会动用母体组织成分来合成乳汁,时间一长,乳汁的质与量都不能满足婴儿正常生长发育所需,同时也会影响乳母的健康。有专家报道,授乳期的前6个月若自身营养良好,该乳母泌乳量每天可达600~700毫升;若营养不良,该乳母每天为400~700毫升;而严重营养不良者,则下降至100~200毫升。专家还指出,乳母严重营养不良时,除泌乳量减少外,乳汁中的脂肪成分、脂酸和脂溶性维生素A、D、E、K以及水溶性维生素B族、维生素C等都会受到影响。特别当乳母营养素的摄入量变动较大时,其乳汁中营养成分受到的影响更明显。       

  当乳母膳食中的蛋白质质量较差、摄入量又严重不足时,将会影响乳汁中蛋白质的含量和组成。       

  母乳中脂肪酸、磷脂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含量受乳母膳食摄入量的影响。如维生素A在乳汁中的含量与乳母膳食关系密切,当乳母膳食中维生素A丰富时,则乳汁中也会有足够量的维生素A;而水溶性维生素的含量则有的受母亲膳食的影响,有的不一定受影响。

  母乳中钙的含量一般比较恒定,如果乳母膳食中钙供给不足,首先会动用母体内的钙,用以维持乳汁中钙含量的恒定。但是,乳母膳食中长期缺钙也可能导致乳汁中钙含量的降低。母乳中的铁含量很低,乳母膳食中铁含量的多少对乳汁中铁含量的影响甚微;而母乳中锌含量与膳食中锌的摄入量有一定的关系;母乳中铜的含量也与乳母动物性蛋白质的摄入量有关;乳母的硒和碘的摄入量与乳汁中这两种元素的浓度更是密切相关。

  如果乳母膳食中营养素不足或缺乏,一般短期内泌乳量不会下降,乳汁中的成分也基本恒定。但是,此时乳汁中的营养成分是通过动用母体储备的营养素,甚至牺牲母体组织来维持的,所以这将会影响到母体的健康。最常见的症状是母体体重减轻,严重时会出现营养缺乏病等。

  一旦乳母营养不良影响到乳汁的质和量,就不能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了,还可能导致婴儿出现营养缺乏病。如乳母膳食中维生素B1缺乏导致乳汁中缺乏维生素B1,从而引起婴儿出现急性脚气病就是典型的例证。       

  总之,乳母营养状况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乳汁中营养素的含量,进一步影响婴幼儿的生长发育与健康。因此,根据授乳期母体的生理特点及乳汁分泌的需要,合理安排膳食,保证充足的营养供给,对于母亲和婴儿的健康都是非常重要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产后营养  乳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