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孕第5-8周的营养需求

http://www.sina.com.cn    《孕产期营养保健全程指导》 

  进入妊娠第2个月,由于激素的作用,大部分孕妇的头晕、乏力、嗜睡、流涎、恶心、呕吐、喜食酸性食物、厌油腻等早孕反应表现明显。多数孕妇会有尿频、乳房增大、乳房胀痛、腰腹部酸胀等症状,有人还会感觉到身体发热。这时孕妇子宫增大,大小如鹅蛋,小腹部尚看不出有什么变化。

  怀孕第5~8周的饮食与营养十分重要。孕妇在此期间应进食适量含蛋白质、脂肪、钙、铁、锌、磷、多种维生素和叶酸的食物,这样才能使胎儿正常的生长发育。否则很容易造成流产、早产、死胎和畸形。

  但是,孕妇切记主食及动物脂肪不宜过多摄入,因为过多的脂肪摄入会产生巨大胎儿,造成孕妇生产困难。

  怀孕第5~8周的营养需求

  各种营养成分的摄取在总体上应满足一定的营养原则。一种营养素不能代替另一种营养素,各种营养之间失去平衡可能会影响机体对它们的吸收利用。例如,一种氨基酸缺乏,势必会妨碍其他氨基酸的利用以及蛋白质的合成。而某种氨基酸过多,也可引起氨基酸失衡或产生拮抗作用,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有不良影响。所以,合理摄取营养的重要方法就是平衡膳食,也就是说,使摄入的能量适宜,又要使营养素之间的比例恰当,同时供给含有各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及无机盐的食品。

  各种营养素要在人体内不断地进行代谢,人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也是一种连续的过程。孕妇要注意每天摄取各种营养,而不能今天暴饮暴食,明天则清汤寡水。孕妇要多吃粗粮,因为很多粗粮,如玉米面、小米、土豆和红薯中的维生素、蛋白质、微量元素比大米和精面中含量要高。

  烹调的原则是少损失营养物质,使营养物质更容易吸收,而且适当使用各种调味品,使饭菜可口,增加食欲。做菜时应先洗净后再切,块不要太细,切后立即下锅,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不宜太长,煮烧的时间不要太长,做饭做菜最好用铁质器具,烹调口味宜清淡。

  饮食的内容和方式要适合这个妊娠阶段的生理需要和生理变化,此时为妊娠初期,胎儿较小,生长缓慢,向母体索取的营养素不高,孕妇只要在普通膳食中增加一些含矿物质和维生素较多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就够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早期  孕期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