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班族妈妈咋母乳喂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 09:32  大河网-大河报 

  母乳喂养,应至两岁。上周,大河报《天天健康》刊登了郑州市儿童医院保健医生朱晓华的观点,许多哺乳期妈妈和准妈妈打来电话表示关注:产假最长只有半年,宝宝吃奶最好到两岁,这以后的一年半怎么办呢?

  宝宝要吃奶,妈妈要上班。

  “我也想按照专家的说法,让孩子多吃一段时间。”“专家说孩子多吃母乳好,产假结束后有啥办法能做到呢?”连日来,记者接到不少妈妈、准妈妈的求助电话,也有妈妈说,为了让孩子能够多吃一段时间母乳,她们或者在单位附近租房子住、或者跟单位申请弹性工作制,基本上做到了工作、喂奶两不误。

  找“互助奶妈”孩子月龄相差不宜超过3个月

  “我的孩子有两个妈妈。”吕女士有个10个月大的宝宝,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只有4个半月的产假,但她早早地就为孩子找到了一个“奶妈”。

  原来,吕女士所在的小区里还有一位哺乳期的妈妈小刘,俩人在怀孕时就成了好朋友,约定孩子出生后要“互助喂养”,吕女士的儿子比小刘的女儿早半个月出生。“我们约定两个孩子一起养、一起玩,小刘怀孕后就辞了职,在家做专职妈妈。孩子出生后,我们经常抱孩子在一起玩。”吕女士的产假结束后,工作忙起来就来不及回家给孩子喂奶,小刘就主动给吕女士的孩子喂奶。

  郑州市儿童医院保健处主任医师朱晓华特别提醒说,随着孩子的生长,母乳的营养成分、免疫分子也在发生变化,互换母乳的做法最好在月龄较为接近的孩子之间进行,吕女士与小刘的孩子年龄相差不超过一个月,互助喂养没有问题。如果孩子的月龄相差超过3个月,就不适宜互助喂养了。

  做“背奶妈妈”乳汁储藏温度应为0℃~4℃

  “冬天时,我也当了几个月'背奶妈妈'。”白领妈妈小杜告诉记者,她受网上“背奶妈妈”的启发,利用工作间隙把母乳挤出来装到容器里,让家里保姆每天上午、下午坐公交车跑两趟,把母乳取回去给孩子吃,“孩子总算吃了15个月奶。”

  目前,北京、上海等城市有一些职业妈妈为了让孩子能够吃上母乳,把吸奶器和储奶容器带到单位,利用工作间隙吸奶、冷藏,然后将奶带回家给宝宝当第二天的“口粮”。她们风趣地自称“背奶妈妈”。

  “背奶妈妈”们或借用办公室一角,或直接去卫生间,有的则自带一件斗篷遮挡。据了解,在0℃~4℃,母乳可以保存8天左右,0℃以下可以保存3~4个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上班族  母乳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