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冤枉了食品添加剂?(图)

谁冤枉了食品添加剂?(图)
谁冤枉了食品添加剂?

  作为一个以食为天的中国人,如今的你是否对食品中的各种添加剂都心存顾虑呢?近日,国内医学保健杂志《大众医学》联合新浪网健康频道对市民进行了一次网上调查,并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营养与安全研究所的权威专家对百姓关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究竟是添加剂本身就不允许被添加在食物中还是由于我们的不了解而冤枉了它呢?我们这就给你详细阐释。

  对待添加剂,不能一刀切

  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化学合成或天然物质。目前,我们的生活中能有这么多琳琅满目的食品可供选择,食品添加剂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不可小视。但同时我们也被苏丹红、三聚氰胺等一系列因添加剂而引发的健康危机所震惊。

  使用非法添加剂或过度使用添加剂确实是个问题,但如果因害怕添加剂所带来的安全问题而把食品添加剂看作毒害而一刀切的话,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相反,并且由于没有防腐剂,许多食品会在极短的时间内腐败变质,不仅产品的货架期大大缩短,我们也将面临微生物危害的危险。我们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食品添加剂。

  由此可见,我们要做的是学会与食品添加剂和谐相处,发挥它对人类的有益作用,避免其负面作用。

  4大认识误区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超过90%的人认为食品添加剂不同程度地威胁着食品安全;只有不到40%的人认为只要按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是无害的。由此看来,人们对于食品添加剂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已经相当重视,但同时也存在不少认识误区和盲区,以下4个误区就很典型。

  误区1:轻信宣传语

  解析:消费者应该理性对待“不含食品添加剂”“不含防腐剂”等宣传用语。因为这些宣传用语的前提是把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看作是不好的东西,这个前提本身就是不科学的。

  我们知道,在保证消费者安全和工艺必要性的情况下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对于食品工业的发展是非常必要的。对于有些食品,标签上标识“不含防腐剂”可能是因为这类食品不需要使用防腐剂,例如一些高糖、高盐的食品,其本身的高糖和高盐特性具有抑制微生物的作用。所以这些宣传用语大多是利用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的误解来宣传自己的产品。

  误区2:合成都是有害的

  解析:许多人在看到食品上写着“不含人工色素”这样的标语时,通常就会放下心来认为它没有添加色素,是无害的。而事实上色素指的是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中的着色剂,按照来源大致可以分为天然着色剂和人工合成着色剂。

  人们一般对天然色素的安全感要高于人工合成色素,所以一些商家就利用了这一点来宣传“不含人工色素”。其实只要是按照规定批准使用的人工合成着色剂,都经过严格的安全性评价,不会给消费者带来健康危害。

  误区3:天然就代表安全

  解析: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其实就是对消费者带来健康危害的风险性,这种风险性是与食品添加剂本身的毒性和人体对它的摄入量密切联系在一起的。

  所以,天然与合成并不是食品添加剂安全与不安全的代名词,因此区分添加剂安全与否的关键在于利用科学的手段进行评估的结果。

  误区4:达标就能任意使用

  解析:虽然按照标准规定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不会给消费者带来健康危害,但是并不提倡随心所欲地食用各种含食品添加剂的加工食品。

  3种鉴别策略

  花样繁多、功能各异的食品添加剂是食品行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权威专家一致认为,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一般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尽可能避免食品添加剂带来的安全隐患呢?

  策略1:多问几个为什么

  在选购食品的时候,我们应带着疑问:为什么这种火腿颜色这么鲜亮?为什么这种冰淇淋这么便宜?为什么这种大米这么香?为什么这种面粉这么白?为什么这种蔬菜沙拉一直不会蔫?

  具备了这种简单的怀疑精神后,如果我们购买的食品色泽、味道、形态等超出了我们的常识,就可以怀疑添加了非法添加物或者有滥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存在。

  策略2:切莫贪小图方便

  通过多年的监督检查发现,大多数通过正规厂家生产销售的食品,不容易发生滥用、误用食品添加剂的现象。消费者不要为了一时的方便或贪小而购买一些小作坊生产的食品,因为这些生产者没有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意识,其本身也不具备正确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条件。

  策略3:学会查看原料表

  在购买食品时,除了看生产日期外,还要养成看标签和原料表的习惯,做到明明白白消费。按照预包装食品的标签要求,在食品中添加了食品添加剂必须要按照规定进行明确的标识。

  因此,如果想了解自己选购的食品中添加了哪些食品添加剂,可以在购买时详细查看食品的标签,通过标签获取我们想了解的内容。(部分文字由《大众医学》供稿)

  □编辑整理 韩学晶 金 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食品  添加剂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