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断奶期宝宝如何喂养?

http://www.sina.com.cn    《孕育经典全书》 

  断奶是一个过程,因此要循序渐进,不要急于求成,不要急于让婴儿学会吃米饭。断奶期食物的制作无需特殊的处理,大人吃的很多食物,如鱼末、肉末、鸡蛋、土豆泥、豆腐等都很适合婴儿,因此不必花几个小时特制。但是婴儿的饮食中不能含有油脂的东西。婴儿饮食的个性不同,如果遇到喜欢吃的食物,要掌握尺度,避免喂得过量。注意观察婴儿,只要婴儿爱笑,爱喝奶,没有异常,说明婴儿的消化能力很好,因此即使大便变稀也不要紧,要继续给婴儿喂代乳食品,量上减少一些。

  断奶过程中,婴儿的大便次数会增加,这很正常,因此,不要因为这一点而减少婴儿的吃奶量,以免造成婴儿因饥饿而消瘦。

  在给婴儿烹调食物的过程中,家长要注意将手和器具消毒干净,以免引起婴儿腹泻。此外,断奶的途径不止一种,可以使用成品婴儿食物来进行断奶,也可以在普通饮食中进行断奶。

  使用成品婴儿食物断奶现在有很多家庭在采用,成品断乳食品营养米汤、营养蔬菜汤等都是在无菌的环境中制作的,因此使用起来干净、便捷,而且这类食品一般都不含有人工色素和防腐剂,所以更放心一些。使用成品断乳食品可以减少制作时间,免去很多麻烦,能够减轻妈妈的负担,使妈妈有更多的时间教育孩子。但是婴儿对成品断乳食品的接受程度不同,因此可能婴儿会出现拒绝吃的现象,出现这种情况时,可以尝试一些其他食品,如果婴儿还是不接受,那就只有自制食品了。

  在普通饮食中断奶就是没有特定的食谱,从大人的每天饮食中选择出婴儿能吃的食物。这种做法比较方便,也尊重了婴儿的饮食个性,可以选择婴儿喜欢吃的食物。可以给婴儿蒸加了肉末的鸡蛋羹,做鸡蛋汤;也可以把南瓜、豆腐、土豆等碾碎和菜汁一起搅拌后用勺喂给婴儿。还可以将一些水果如香蕉、苹果、桃等碾碎后喂给婴儿。喂的量要逐渐增加,使婴儿逐渐适应。喂的时间不一定要和喝牛奶的时间一致,白天随时都可以喂。

  如果奶量减少的同时,宝宝还出现精神委靡、嗜睡等现象,应立即带他去医院检查;如果宝宝不太想吃的时候,大人千万不要强塞硬喂,少吃一点,甚至饿一顿都没有关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辅食  断奶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