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前补充营养越早越好(图)

孕前补充营养越早越好(图)
孕前补充营养越早越好

  妊娠是一个复杂的生理过程,按孕期营养状况的优劣对胎儿生长发育直至成年后的健康将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怀孕前的营养状况,与新生儿的健康有着非常密切关系。孕前营养状况良好,新生儿的体重偏高,健康活泼,围生期很少生病,甚至对孩子的智力都会产生良好的影响。

  营养缺乏影响胎儿健康

  要想拥有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父母在计划生育时就得注意给自己补充营养,以使健康的精子和卵子结合成为健康的胚胎,并健康地发育成长和顺利出生。

  女性如果在孕前和孕期营养不良,容易发生流产、早产和出生缺陷(畸形),出生缺陷和智力低下的婴儿出生,除掉环境和遗传因素之外,发病与孕前和孕期营养密切相关。妊娠营养不良影响胎儿脑发育,直接影响到脑细胞的数量和大小,降低孩子智力。出生时营养不良的孩子,30%的有神经和智力方面的问题。妊娠营养不良,还容易出生低体重儿,而低体重儿有先天异常的是体重正常儿的8倍。

  ·叶酸、锌的缺乏会产生神经管畸形、无脑儿、脊柱裂。

  ·α-亚麻酸对胎儿和婴幼儿的脑、视网膜、皮肤、肾功能、智力、视力、学习能力有重要意义。

  ·维生素A过多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面部异常等先天畸形。

  ·维生素A缺乏会导致胎儿眼发育不良。

  ·铁、维生素B12等缺乏会导致唇、腭裂。

  ·维生素D、钙、铜缺乏会导致四肢发育异常。

  ·铜、硒、锌缺乏会导致先天性心脏病。

  ·钙、维生素D、锰、氟缺乏会导致骨骼、牙齿发育异常。

  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妊娠期营养不良,不仅影响到新生儿的健康,甚至对成年期的健康有很大影响。如果妊娠头三个月营养不良,孩子在成年后容易成为肥胖者,因为大脑中的食欲控制中心会指挥他过量饮食。如果妊娠期患糖尿病,将来孩子的血糖就高,血糖对胰脏增加压力,若体重控制得好,那么成年后发生糖尿病的机会可能会低一些。

  孕妇尤其需要注意营养

  我国现在的营养状况已有很大的改善,以前常常出现的无脑儿、神经管畸形等胎儿已经很少出现了。但是,为什么健康孕妇还要补充营养,而且要尽早补充?

  首先,传统的饮食习惯和烹调方法:丢失或破坏微量营养素。大家都了解我们中国的饮食是很美味的,但是就是一些做法会导致营养素的流失。最明显的就是饮食习惯导致叶酸的摄入量不足,现在国内已经大面积普及叶酸的作用和摄入量,避免了不少神经管畸形的胎儿出生。但是,其他的饮食习惯导致各种孕妇营养摄入量不足,也需要我们重视。

  第二,大多数人的饮食结构不能完整全面的补充孕妇需要的营养素。俗话说得好:“一个人的营养两个人吃”,孕期的妈妈摄取的营养是要供应两个人的,自然不能与正常的一般人比较。孕期还是有些特殊的营养素需要补充或者多补的,最近一次营养调查结果:维生素A、核黄素、铁、维生素C、B1、钙和锌摄入不足。在我国,孕妇缺铁性贫血发生率仍较高,健康孕妇血中微量营养素的水平下降等等。

  第三,各孕期妇女膳食食品摄入量也是各不相同,像叶酸这样的营养素在孕早期是需求很高的,但是到了孕晚期就变得很低。而像甘油三酯、α-生育酚等在孕早期有很高的需求量,到了孕中期和孕晚期的需求量仍然较高,呈上升趋势。所谓的α-生育酚,也就是α-亚麻酸,这类营养素是现在的孕产妇不太了解和重视的。但是它的作用却是极大的,如果缺乏容易造成胎儿智力和视力上的缺陷。

  第四,我国孕妇营养补充剂使用率还是偏低,家人和孕产妇采用食补的方式较多。但是有一些营养素是人体自身无法产生的,通过食物的补充又常常不够,这样就会导致一些营养缺乏。例如我们比较熟悉的叶酸,比较陌生的α-亚麻酸。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孕前要有意识地补充营养,要越早越好。如果孕妇本身营养摄入不足,宝宝就不能从妈妈的日常饮食中摄取到足够的营养。如果你想怀孕,那么就要根据个人的体质情况,孕前及早做饮食调理,如果等到怀孕后再注意,那就是“亡羊补牢”了。孕妇往往出现的误区是孕前不补,得知自己怀孕后,又会乱补,多补,猛补,这都不符合规律,孕妇孕前的营养贮备状况,对于优生起到很大作用。文/宋圃菊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前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