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为宝宝选择功能性食品

http://www.sina.com.cn    《聪明宝宝健康食谱》专家指导版 

  为宝宝选择功能性食品的原则

  一种食品如果可以令人信服地证明对身体的某种或多种机能有益处,有足够的营养效果改善健康状况或能减少患病,即可被称为功能性食品。我们日常所接触的功能性食品主要有两类,即富含某种对人体有益处的营养素的食物和营养素商品制剂。对于处于生长发育时期的宝宝是否需要添加功能性食品,要把握好两个要点,一是宝宝的生长发育特点和生理需要,二是各种功能性食品的作用。

  

  铁是血红蛋白和肌红蛋白的核心部分,也是细胞内许多酶的重要组成成分,如果铁供给不足,就会导致营养性缺铁性贫血及各种生理功能的失调。对婴幼儿来说,母乳中铁含量较低,而胎儿期从母体获得并储存在体内的铁会在出生后6个月左右消耗完毕,如果不能及时、足量地补充,宝宝就会出现易激动、爱哭闹、表情淡漠、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注意力不集中、智力发育迟滞等症状。

  补充铁:4个月后添加辅食,可以给宝宝做些肉泥、肝泥、菠菜水等含铁高的食品,另外也可以喂他们一些强化“铁”的豆浆、奶粉、米粉等。含铁较高的食物主要有黑木耳、海带、发菜、紫菜、香菇、猪肝等,其次为豆类、肉类、血制品、蛋类等。其中肝脏、肉类、血制品中铁的吸收率较高。

  

  锌是DNA合成酶的主要成分,可以促进蛋白质的合成。宝宝缺锌,生长发育受阻可导致侏儒症。唾液淀粉酶含锌,小儿缺锌其味觉敏感度下降,引起食欲不振、厌食、异食癖。另外,缺锌还会引起智力低下,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

  补充锌:婴幼儿每日锌的摄入量为6〜10毫克。鲜牡蛎、牛肉、鲜虾、羊肉、蛋黄等都是富含锌的食物。

  

  钙是构成骨骼、牙齿的重要成分,人体内所含的99%的钙都集中在骨骼和牙齿中。钙还可以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兴奋性。缺钙会影响孩子的体格发育,还会导致手足抽搐。

  含钙高的食物主要是芝麻酱、虾皮、奶酪、鲜牛奶、豆制品、海带、荠菜、绿苋菜、油菜、芥菜等。

  维生素A

  维生素A缺乏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发育,使他们在光线昏暗的地方看不清东西,由明转暗的适应时间延长,严重者可以导致夜盲症;另外还可以使眼睛、皮肤、毛发干燥。

  补充维生素A:正常维生素A的供给量婴儿每日400微克,幼儿每日500微克,学龄前儿童每日600微克。富含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的食物有鱼肝油、肝脏、奶油、蛋黄,深色蔬菜和水果如胡萝卜、南瓜、紫甘蓝、菜花、红薯、杏、桃、甜瓜。

  维生素D

  维生素D是一种与钙的吸收、代谢关系极为密切的营养素,而钙的吸收、利用好坏又直接关系着孩子骨骼、牙齿的发育。婴幼儿期生长旺盛,骨骼发育迅速,因此需要足量的维生素D才能保证生理需要。维生素D缺乏会引起宝宝烦躁,爱哭闹,睡觉容易惊醒,汗多,影响骨骼发育。

  补充维生素D:多晒太阳,促进皮肤中维生素D的合成。正常母乳喂养的宝宝于出生后2周开始每日口服维生素D 400IU(国际单位),早产儿每日600〜800IU。服用预防量到2〜3岁即可,可以选择维生素D制剂,也可以选择鱼肝油(同时富含维生素D与维生素A)。肝脏、蛋黄是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

  维生素K

  维生素K是一种由肠道正常菌群合成的维生素,具有防止出血、促进凝血的作用。新生儿肠道无合成菌群并且母乳中含量又很低,所以1周以内的新生儿容易出现维生素K缺乏症。主要表现为广泛地出血,如果出血发生在颅内还可能危及生命。

  补充维生素K:出生后宝宝第1日及每隔10日口服维生素K12.5毫克一次,共10次。能添加辅食或能自主进食之后要多吃些绿色蔬菜、豆类、肝脏等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

  维生素B1

  维生素B1缺乏宝宝可能出现食欲不振、呕吐、消化不良、感觉障碍、四肢无力、心功能不全等症状。

  补充维生素B1:膳食不应该长期食用精米、精面,最好每周安排孩子吃几顿粗细搭配的主食;烹调时不宜加碱;饮食要全面合理;或口服维生素B1,婴幼儿每日0.6毫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食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