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有恙 也能成功哺乳

  母乳喂养是婴儿早期营养的最佳选择,但妈妈们常常因为自己的身体原因,动摇母乳喂养的决心。其实,大多数病症只要妈妈恰当处理,都不会成为放弃母乳喂养的原因。这里,我们列举了一些较为常见的病症,理性地选择是否继续母乳喂养和母乳喂养的方式。

  患传染病母亲:

  1.感冒、流感的母亲:不必断奶,一般药物对母乳没有影响。可以在吃药前哺乳,吃药后半小时以内不喂奶。注意多饮水,勤洗手,少对着孩子呼吸,可以戴口罩防止传染。

  2.肝炎感染的母亲:对于甲型肝炎母亲,婴儿可接种免疫球蛋白,并待隔离期后继续接受母乳喂养;对于乙型肝炎母亲,新生儿出生后48小时内或尽早接种疫苗即可接受母乳喂养。丙型肝炎母亲可进行母乳喂养,并不增加新生儿感染风险。

  3.HIV阳性母亲:避免母乳喂养。

  妊娠合并症母亲

  1.患有糖尿病的母亲,母乳喂养可减少婴儿成年后患糖尿病风险,减少母亲治疗所需的胰岛素用量及缓解母亲精神压力。

  2.甲状腺功能亢进母亲,产后在接受大剂量药物或放射性碘131治疗时,不宜进行母乳喂养。甲状腺功能低下母亲可进行母乳喂养,并应该定期检测婴儿甲状腺功能。

  3.对于产后抑郁症患者,其在服药期间应暂停母乳喂养,待停药后再恢复母乳喂养。

  4.乳腺炎: 过去的例行手续是一旦发生乳腺炎,推荐立刻断奶。但是经验证明,一位患了乳窦堵塞或者乳腺炎的妈妈,对自己和宝宝所能够做的最好的事情,是继续哺乳,而且应该更加频繁地哺喂,以缓解症状。 通讯员 庞芳 快报记者 吕珂

  指导专家:李晓南 主任医师 南京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哺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