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有过哺乳性颈背酸痛症吗?

你有过哺乳性颈背酸痛症吗?
你有过哺乳性颈背酸痛症吗?

  你有过“哺乳性颈背酸痛症”吗?相信很多母乳喂养的妈妈最有体验了。

  对于母乳喂养的产妇来说,在给小孩喂奶后,常感到颈背有些酸痛,并随着喂奶时间的延长,症状愈加明显,此谓哺乳性颈背酸痛症。

  引起哺乳性颈背酸痛症的三大原因

  产妇的不良姿势

  一般乳母在给小孩喂奶时,都喜欢低头看着小孩吮奶,容易造成这种姿势:背部弯曲,含胸,重心后移,半坐在软床上。由于每次喂奶的时间较长,且每天数次,长期如此,就容易使颈背部的肌肉紧张而疲劳,产生酸痛不适感。此外为了夜间能照顾好小儿,或为哺乳时方便,习惯固定—个姿势睡觉,造成颈椎侧弯,引起单侧的颈背肌肉紧张,导致颈背酸痛的产生。

  产妇的生理因素与职业因素

  由于女性颈部的肌肉、韧带张力与男性相比显得相对较弱,尤其是那些在产前长期从事低头伏案工作的女性(会计、打字、编辑、缝纫),如果营养不足,休息不佳,加上平时身体素质较差,在哺乳时就更容易引起颈、背、肩的肌肉、韧带、结缔组织劳损而引发疼痛或酸胀不适。

  产妇自身疾病的影响

  一些乳母由于乳头内陷,婴儿吮奶时常含不稳乳头,这就迫使做母亲的要低头照看和随时调整婴儿的头部,加之哺乳时间较长,容易使颈背部肌肉出现劳损而感到疼痛或不适。此外,患有某些疾病如颈椎病等,也会加剧神经受压的程度,导致颈背酸痛,以及肩、臂、手指的酸胀麻木,甚至还会出现头晕、心悸、恶心、呕吐、四肢无力等。

  哺乳性颈背酸痛症的防预

  保持舒适的哺乳体位,在喂奶的过程中,适时活动颈部,如左右转动、前后仰伸,不要使颈背部肌肉长时间处于同一姿态。哺乳的正确姿势:

  1. 坐在较高的椅子上,与哺乳乳房同侧的脚踩在一张矮凳上,使一侧膝部抬高,背部挺直,双侧交替。

  2. 平躺在床上,背部和头部用枕头和靠垫垫高,肘部也应有靠垫支撑。

  3. 如要必需坐在床上哺乳,应将两脚垂在地上,建议不要经常坐在床上哺乳。

  4. 平时注意锻炼和活动,要防止乳头内陷、颈椎病等疾患,消除诱因。

  5. 注意颈背部的保暖,夏天避免电风扇直接吹头颈部。

  6. 要加强营养,必要时可进行自我按摩,以改善颈背部血液循环。卧床休息时要时常变换睡态。

  消除了诱因,就能有效的防止颈背酸痛的发生。文/潘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哺乳  母乳喂养  颈背酸痛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