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母乳喂养步步走

http://www.sina.com.cn    《宝宝喂养完全方案》 

  母乳喂养STEP BY STEP

  第一次给朵朵喂奶,朵朵妈可是着实费了老大的劲。把朵朵抱在怀里,不知怎么的,朵朵不停地哭,弄得朵朵妈焦头烂额。“朵朵爸,你说我是不是特笨啊,怎么连妈妈都当不好呢?”朵朵妈忍不住自责道。“这孩子的事啊,不能怨你,咱们都是新手,慢慢来,不急啊。”朵朵爸连连安慰妻子。最后还是朵朵奶奶来帮忙,朵朵这才满足地吃上奶了。

  开始喂母乳时新妈妈遭遇到一两个问题是很正常的,发生这种情况时别气馁,因为找出适合你和宝宝的方式总要花一些时间。哺乳时你可尝试一些不同的方式,以找到你和宝宝都喜欢的方式。

  开始哺乳时牢记6点

  (1)哺乳需要练习。虽然哺乳是喂宝宝的自然方式,但要掌握诀窍还是需要时间不断练习的。

  (2)穿着要适当。专为哺乳而制的衣服会使你觉得更舒适些—买些哺乳专用胸罩及上衣,可让你在喂哺宝宝时不必裸露全部胸部。

  (3)要让宝宝觉得舒服。因此在开始喂宝宝前要先帮宝宝换好尿布,同时确定宝宝够温暖。

  (4)多一些遮盖。一条包毯有助于增加你在哺乳时的私密性。

  (5)视宝宝的需要哺乳。这可能一天之内会多到8 ~ 10 次甚至更多。等宝宝4 个月大时,通常就会减少到一天喂4 ~ 6 次了。

  (6)母乳喂养的宝宝可能不需打嗝。开始时,在每次换边喂奶,以及宝宝结束吸吮时需帮宝宝打嗝;假如宝宝没打嗝也别强迫宝宝,宝宝可能不需要。

  此外,宝宝上唇出现水泡时,可能是吸吮造成的,但不会痛,你也不需做任何处理,水泡会自行消失的。

  哺喂母乳前要先清洗双手及乳房

  在喂奶前,妈妈应用肥皂清洗双手。此外,保持乳头清洁,不但可以预防宝宝胃肠疾病,还可以防止妈妈奶头破裂或感染乳腺炎。因此,每次喂奶之前,要用消毒过的毛巾或纱布蘸温开水擦洗乳头。

  喂奶前最好用手轻轻按摩乳房,以促进乳房血液循环,增加泌乳量。

  采取正确的喂奶姿势

  喂奶的姿势以盘腿坐着和坐在椅子上较为适合,哺乳时,妈妈可将宝宝抱起略倾向自己,使宝宝整个身体贴近自己,用上臂托住宝宝头部,将乳头轻轻送入宝宝口中,使宝宝用口含住整个乳头,并用唇部包覆大部分或全部的乳晕。

  妈妈要用食指和中指将乳头的上下两侧轻轻下压,以免乳房堵住宝宝鼻孔而影响吮吸,或因奶流过急呛着宝宝。若是奶量较大,宝宝来不及吞咽,可让其松开奶头,喘喘气再继续吃。

  正确的喂奶姿势能促进哺乳、保证乳汁的分泌量及预防奶胀和乳头疼痛。如果姿势不正确,宝宝只吸住乳头,不仅不易吸出奶汁,而且还会使乳头破裂而引发乳腺炎。由于姿势不正确,宝宝每次吸吮的奶水不多,这样还会导致乳房滞乳及继发奶水不足。

  排空乳房,能刺激乳腺分泌乳汁

  每次喂奶时,最好让宝宝把乳汁吸空;如果乳汁没有吸空,应把剩余的乳汁用吸乳器吸出。每次哺喂,注意两侧乳房要交替哺喂,这次若先喂左侧,下次就从右侧开始, 并且应把一侧乳汁吸空后再吸另一侧,这样更能保证奶水被吸空,使宝宝既吃到开始分泌出来的较稀的乳汁,又能吃到最后分泌出来的较稠、含脂肪较多的乳汁。

  有些宝宝营养状况较差,这与喂奶时每次都不吸空乳房及吸进的奶水缺乏脂肪有关。此外,奶水在乳房中积存,还有利于细菌繁殖,容易诱发乳腺炎并造成乳房疼痛。如果经常不吸空,乳汁的分泌量就会逐渐减少。

  每次喂奶以15~20分钟为宜

  一般来说,乳房内的乳汁约有75%在5 分钟内排出,90%可在10 分钟内被吸吮。所以哺喂母乳时,宝宝吸吮每侧乳房的时间应不短于5 分钟。喂完奶后,妈妈需要为宝宝拍嗝。

  让宝宝坐在腿上,一只手成杯状托住宝宝的下巴,或者让宝宝趴在自己肩膀上,轻轻地按摩或拍他(她)的背,宝宝可能会打个大嗝,吐少量奶。因此,你最好提前用围嘴儿或毛巾盖上自己的衣服。如果宝宝吃奶后经常吐许多奶,就需要去医院检查了。

  温馨提示 防止乳房错觉

  使用奶瓶喂奶后,会造成再次哺喂母乳的困难,称为“乳房错觉”。使用胶质奶嘴,宝宝吮吸时不需费力,若再改为母乳喂养,宝宝有可能只吸乳头而不包括乳晕, 吸吮起来既费劲又吸不到足够的奶水,吸不久就不愿再吸了。因此,如果要喂牛奶、开水等,最好使用小勺或注射器等喂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母乳喂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