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哺乳,乳房的第二次成长

  乳房带领女人去经历一位母亲的初成长。当宝宝坚定地啄住乳头,女人全身的能量都流向乳房。母乳喂养,会限制我们的活动自由,也可能会使我们遭受乳腺炎、充血、乳头疼痛、乳晕颜色变暗等,但实际上,哺乳是乳房的第二次成长,哺乳期是一段让我们重新认识和调理乳房的过程。

  哺乳,是一场排毒运动

  其实,哺乳的开始也造就了一个清洁乳房的契机,相当于一场排毒运动。因为大部分女性的乳房本身都存在乳腺管不够通畅的情况,有乳腺增生的可能性,当增生物质堵塞奶管后,奶汁就不能顺畅流出。正在哺乳的张小姐找了一个有经验的月嫂,她娴熟地帮忙按摩乳房。当她把张小姐乳房里面储存奶水的奶核揉开后,在喷出来的奶水里能清楚地看到一些沙子似的小颗粒,原来这些都是堵塞奶管的东西。当这些杂质清除后,乳房本身也更为健康,更好地保证了奶水质量。

  哺乳,是乳房的二次发育

  我们的乳腺在哺乳的时候会越发地畅通。“我能清楚地听到宝宝把乳汁咽下去咕咕的声音,我能实实在在地感觉到一股股乳汁从身体里流出来,欢快地送进宝宝充满渴求的嘴里。”Ada已经哺乳将近5个月了,“我能感觉到全身的每一个细胞都化成了最纯净最甘甜的乳汁。”

  哺乳是乳房的二次发育?“这个说法从理论上来说不算完全精确,但从现象上来说也是对的。”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主任医师张新表示,怀孕和哺乳期间,雌激素会大量分泌,乳腺组织增多了,乳腺管增多了,血液供应丰富了,脂肪组织也增多了,胸部的发育就靠脂肪和营养,这样一来,乳房自然就发育地更好了。

  哺乳,也是乳房的牺牲

  毫不讳言,从怀孕到哺乳的一连串过程也让乳房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变化,王小姐感到很委屈:“每天袒胸露乳地喂奶,乳房变得没那么娇贵了,乳头变得非常大,颜色也很深,只能说是一件工具。”最可怕的是,哺乳一结束,乳房迅速干瘪、下垂,甚至有可能从C罩杯掉到A。对此,张医生表示,哺乳期间乳房因为奶水充实变得饱满,断奶之后乳房又干瘪下来,“乳房经历了孕期变大、哺乳充盈、又快速地变小三个过程,受伤也是最大的。”在孕期和哺乳这两个“大”的过程中,妈妈要戴棉质的胸罩托住乳房,不要让它因为过重而下垂。

  张医师说,产后乳房的萎缩和变小是生理过程,产后适当按摩保养和调节乳房的组织结构,既能让乳房健康,也能保证乳房美观,但药物和仪器要少用。“乳房健康了,血液循环就好了,乳房对营养的吸收也好了,美胸就简单多了。”(蔡欣 史丽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产后  哺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