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选购奶瓶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本报记者  赵玥

  不管是母乳还是人工喂养,奶瓶都是宝宝成长过程中的必备品。很多准妈妈在宝宝出生前,就开始为宝宝购置奶瓶。而面对市面上种类繁多、功能各异的奶瓶,妈妈们该如何选择?本期的奶瓶选购攻略告诉你答案。

  南宁市婴达喜母婴护理用品店的店员罗晓娟介绍,目前市场上的奶瓶材质有玻璃、PC、PP、PES与PPSU几种。

  玻璃是一种最安全的材质,非常适合新生儿使用。罗晓娟说,玻璃材质分为钢化玻璃和晶钻玻璃。钢化玻璃比较笨重,不易摔破;晶钻玻璃在被摔时则呈现裂开而不是碎的状态。玻璃奶瓶最大的好处是能耐高温,而且内壁光滑易清洗,也不易老化。有些玻璃奶瓶还能感温。罗晓娟介绍说,贝儿欣品牌的玻璃奶瓶的瓶底和瓶口就套着两个感温套,这样不仅能防摔碎,还起到测温的作用:当奶瓶内的液体温度超过40摄氏度时,感温套的颜色会变白,从而提醒妈妈:奶瓶里的食物温度太高,不适宜宝宝食用。

  “虽然玻璃奶瓶安全、易清洗,但对于3个月以上的宝宝来说,是不适宜用玻璃奶瓶的。”南宁市艾娃婴幼儿用品专营店申女士说,由于宝宝长到3个月,已经能用自己的手拿着奶瓶喝奶了,如果这时给宝宝自己使用笨重的玻璃瓶,很容易摔碎而发生危险。这时可以为宝宝更换塑料奶瓶。塑料奶瓶分为PC、PP、PPSU和PES等,但不管是哪种材质的塑料奶瓶,其特点都是方便携带、不容易摔碎,适合外出使用。

  罗晓娟表示,PC是最早被使用的塑料材质,但并非最环保的材质。原因是PC制作的奶瓶最高只能承受100摄氏度,容易出现老化现象,如今市场正在逐渐淘汰这种材质的奶瓶。PP是一种如今比较常见的奶瓶材质,其色泽虽然没有PC那么通透,但PP这种材质不含双酚-A,其耐热性可达到120度。而普通的PC奶瓶在高温加热时,容易释放出双酚-A。在医学上,双酚A被认为会导致孩子性早熟。PPSU与PES这两种材质也不含双酚-A,是目前奶瓶市场上最能耐高温的塑料,耐热温度高达180摄氏度。相比其他塑料材质制作的奶瓶而言,PPSU与PES的寿命更长,安全性更高。

  记者了解到,同一品牌的奶瓶价格不同,主要是其材质决定的,越安全、技术含量越高的材质,其价格就越高。

  面对一堆字母,是不是有些晕头转向?来看看下面的表格

  第一步

  确定瓶身材质

  

材质  安全性   抗磨损度    易洗度  特点   价格
玻璃 ★★★★★ ★★★★★ ★★★★★ 易碎、笨重   适中
PC   ★★ ★★★★ ★★★★ 只耐100℃高温,易释放双酚-A ★★
PP  ★★★  ★★☆ ★★★ 耐120℃高温,不含双酚-A ★★★
PPSU和PES  ★★★★☆ ★★★★☆ ★★★★★ 耐180℃高温,不含双酚-A   ★★★★★

  罗晓娟介绍,奶瓶的口径,主要分为标准和宽口两种。就使用来说,宽口径的奶瓶更容易清洗,在冲调奶粉时也不容易洒出来;而标准口径的奶瓶比较细长,更方便携带。但标准口径的奶瓶有一个缺点,即由于奶瓶口比较小,奶嘴也比较小,宝宝在喝奶时,如果嘴角有空气进入,可能会出现胀气、嗝奶。

  市面上比较常见的奶瓶容量,有120ml、160ml、240ml、300ml几种。妈妈可以根据宝宝的食量和奶瓶的用途搭配挑选。

  第二步

  确定奶瓶口径和容量

  罗晓娟介绍,奶嘴的材质一般分橡胶和硅胶两种。硅胶奶嘴无味无臭,比较硬,耐咬;而橡胶奶嘴比较柔软,富于弹性,宝宝吸吮起来更接近于妈妈的乳头,但有橡胶的气味。罗晓娟表示,一般宝宝6~8个月大时可以给宝宝选用橡胶奶嘴,橡胶奶嘴更接近妈妈的乳头,利于让宝宝断奶。

  第三步

  确定奶嘴材质

  第四步

  确定奶嘴孔型

  罗晓娟介绍,奶嘴的形状一般分为圆孔形、十字形、Y字形、V字形。

  圆孔形的奶嘴的特点是,宝宝在吸奶时奶水会自动流出,吸吮不费力。圆孔形的奶嘴分大中小(L、M、S)三个型号。L号的适合7个月以上的宝宝,M号适合4~7个月大的宝宝,S适合3个月以下的小宝宝。

  而十字形、Y字形V字形孔的奶嘴则可以让宝宝自己控制吸奶量,吸的力气大,则奶出来得多,而吸的力气小,则奶出来得少。适合宝宝在边玩边喝奶时使用。

  第五步

  确定功能

  妈妈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不同功能的奶瓶。如带柄的奶瓶更容易让宝宝抱稳,吸管带重力球设计的奶瓶可以让宝宝轻易地吸到奶瓶底部的液体。

  罗晓娟还向记者介绍了一种抗菌奶瓶,这种抗菌奶瓶是用纳米银材料与PES融合起来,从而能够抑菌、抗菌。另外,申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市面上还有一种防胀气奶瓶。这种奶瓶在瓶身底部有一个防胀气控气阀,能够根据宝宝吸吮的需要,持续地调控控气进入瓶身,减少宝宝出现胀气、嗝奶的危险。 

  第六步

  确定购买数量

  即将生宝宝的准妈妈该如何为孩子准备奶瓶呢?罗晓娟建议,可以为新生宝宝准备2个玻璃奶瓶,一大一小,根据不同的场合搭配使用,还可以准备一个PP材质的塑料奶瓶,PP材质安全性较高且比较经济,宝宝长到3个月左右还能让他自己拿着喝奶。

  罗晓娟表示,奶瓶在使用后一定要洗净,并经常消毒。最简单的消毒方式就是用沸水煮2~3分钟。但奶瓶消毒的次数多了,也会出现老化现象,释放出有害的物质,因此建议奶瓶要每半年更换一次。而奶嘴则需要每3个月更换一次。由于奶嘴直接与宝宝的嘴接触,且有些宝宝喜欢咬奶嘴,因此容易出现老化或变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奶瓶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