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感冒了还能喂奶吗?

http://www.sina.com.cn    《宝宝喂养完全方案》 

  朵朵妈在学习宝宝的喂养课程中,疑问一直不断。这时候,不管是作为妇产科大夫的表姐李茜所提供的经验,还是平时不喜欢的婆婆的说教式教育,都成了朵朵妈解答疑问的有效途径。朵朵爸见朵朵妈这着魔的样子,开玩笑说:“等朵朵长大了,你也出本书吧,就叫《伺候朵朵”“去你的,这女儿的事可是头等大事,不能疏忽啊。”朵朵奶奶一听,很是赞许,说:“是啊,朵朵妈说得对,你也是当爸爸的人了,平时多注意点。”朵朵爸连连点头称是。

  Q:听说宝宝喝豆浆会过敏,是真的吗?

  A:没错。也有人在母乳不足、牛奶又不合格的条件下,从一开始就采用豆浆哺育。殊不知,婴儿如果过早喝豆浆,易引起大豆过敏。但是,一般过敏会自然消失,曾经发生过大豆过敏的人在过敏消失后仍然可以饮用豆制品。宝宝到六七个月的时候,肠道已经可以对豆制品进行分解消化。但每次喂豆浆还是应当少量,一周2 ~ 3 次即可,让宝宝慢慢地习惯。

  Q:妈妈感冒了,还能给宝宝喂奶吗?

  A:很多妈妈感冒后,担心自己的感冒会传染给宝宝,于是就停止喂奶,而改用奶粉喂养宝宝。其实,妈妈感冒后不需要给宝宝断奶。因为在妈妈感冒发作前,宝宝已经接触到了感冒病毒,而母乳里就有其最需要的抗体,这些都是奶粉所不能提供的。

  另外,继续哺乳也会帮助妈妈得到适当的休息。但要注意的是,妈妈感冒后尽量不要吃药,虽然渗透到母乳中的药量非常小,一般不会对宝宝产生很大影响。如果确实需要吃药,最好先咨询一下医生,以防对宝宝的健康不利。

  Q: 只要宝宝生病了就一味用药,这样做对吗?

  A: 这样做是错误的。应该对宝宝尽量对症用药,减少不必要的用药。因为很多时候,宝宝喉咙痛、流鼻涕或咳嗽是不需要服药的,非处方药也只能对付表面的症状。例如,宝宝因为某个器官感染细菌而发烧,吃退烧药只能让身体舒服一点,却不能治愈感染。有的非处方药还会带来副作用,比如治疗感冒的药物就常常引起宝宝瞌睡。在给宝宝同时服用几种药物前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假如药物含有相同的成分,一定要注意避免某种成分的过量吸收。

  Q:宝宝喝的奶放冰箱里,喝时再拿出来加热,这样做好吗?

  A:最好采用水浴加热法,即隔水加热法,才不致温度一下升得太高而破坏奶液的营养。一般加热至50℃左右最适宜,待温度降至比体温略高时方可喂食。

  新 手 妈 妈 喂 养 经

  不要大幅度摇晃宝宝

  当宝宝哭闹或不肯睡觉时,父母往往采取摇晃的方法来安抚。当摇晃、抖动宝宝身体时,宝宝的头部会来回晃动,易导致大脑组织受损。轻者可引发烦躁不安、厌食和倦怠等症状;重者会导致呼吸困难、失明、瘫痪和昏迷等现象,甚至导致宝宝智力低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喂养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